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抛出最多30%股权 东阳光铝“利诱”三井物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日本东洋铝业株式会社的分道扬镳,并未影响到东阳光铝与其他日本知名企业的合作,本次更是欲引进三井物产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谋求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东阳光铝今日公告,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司近日与控股股东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签署了《意向书》,三方一致希望通过不断协商,逐步在中国境内外开展事业的各相关事项方面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作为上述合作的一个环节,三井物产有意参股,取得东阳光铝10%至30%的股份。至于参股的具体实施方法,在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由各方当事人今后共同探讨。该意向书的有效期为12个月。

  据公告,深圳东阳光目前持有东阳光铝4.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724%。而据东阳光铝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四大股东深圳东阳光、东莞长安东阳光、乳源阳之光铝业和新疆乳安投资存在关联关系,合计持有公司70.37%的股权。因此,就算能持有最高30%的股份,三井物产也是参股股东。如若其参股成功,依照公司总股本8.27亿股、昨日收盘价8.98元/股来计算,三井物产预计需动用7.43亿元至22.28亿元实施上述收购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三井物产成立于1947年,注册资本273亿元,其经营范围涉及钢铁产品、金属资源、汽车及建设机械业务、船舶及航空、化工产品以及物流等。

  值得一提的是,东阳光铝去年与多家日本企业开展合作,但目前遇到不少阻碍。公司近期公告显示,公司于2012年4月12日收到日本东洋铝业株式会社出具的《关于与广东东阳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谈判终止的函》,公司最终决定终止与日本东洋铝业株式会社关于设立合资公司的谈判。而与日本制箔株式会社、日本古河斯凯株式会社的意向合作,还在就具体合作方式、合作内容进行谈判,尚未形成正式协议。业内人士据此分析,相比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方式进行项目的开发与合作,参股形式更有利于降低风险,维护各方利益。而三井物产熟谙参股运作,在世界范围内三井物产投资、参股的企业几乎无所不在,包括通用、西门子、爱立信等全球顶级阵营。三井物产对东阳光铝的参股,也意味着其将在未来与东阳光铝展开深度合作。(黄群)

热词:

  • 东阳光
  • 三井物产
  • 股权
  • 铝业
  • 意向书
  • 参股
  • 钢铁产品
  • 总股本
  • 关联关系
  • 爱立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