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锣实施源头战略 规模化养殖把好品质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金锣建立起养殖场,咱们养猪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猪儿也比以前更健康,咱们养猪的劲头越来越浓。” 这句朴实的话道出了许多养殖户的心声。在沂水县姚店子镇金锣集团自建的养殖场里,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猪舍,内部宽敞明亮, 一头头健康活泼,分隔有序的生猪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饲料。

  这个养殖场只是金锣集团花费20亿元打造的16处大型养殖基地的一个缩影。据悉,金锣集团早在2008年开始向产业链上游进军,通过自建种猪场、饲料厂、养殖场以及发展生猪养殖合作社等项目来扩大培育生猪生产基地。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上游产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而影响后续产业的现象频发。集团决定将发展触角伸向上游的养殖产业,通过饲料研发及种猪培育,严把源头关,确保消费者餐桌安全。

  自主饲料研发 严把生猪进食安全关

  饲料的安全与营养是保证生猪健康成长的第一要素。金锣集团十分重视饲料安全,积极发展自主饲料研发体系,通过自建饲料厂,对饲料品质进行全面把控。

  记者在金锣集团自建的饲料厂里看到,饲料加工设备齐全,并且有专人配置饲料。饲料配置员向记者介绍到,“这些饲料加工设备都是全国领先的设备,费用高昂。而且饲料是根据猪的种类及不同的生长阶段严格配比的,营养均衡。这样的饲料不仅安全,而且能确保生猪健康成长。”据悉,金锣饲料厂年产能达18万吨,完全满足金锣当前各养殖场的饲料所需。

  这样的饲料在生猪喂养实践中也获得了肯定。“我们喂的这些饲料,都是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以五谷纯粮为主,不但没有添加剂,里面还添加大豆肽(植物蛋白)高蛋白呢!而且给猪喝的水,也是经过净化处理的深井水,天然健康,人都可以喝呢。“猪场管理员如是说。

  此外,金锣集团还增加了一条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原料膨化线,在保证饲料产品质量水平的同时,对饲料行业的发展水平和品质规模养殖起到积极的推进和示范作用。

  种猪培育与引进  确保肉制品品质

  除了饲料,种猪是保障生猪品质的核心因素。从国外进口优良种猪,便是金锣集团注重种猪培育及饲养、保证肉制品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金锣集团牧业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前有一批拿到中国“绿卡”的美国种猪,于去年7月初在上海浦东动植物隔离场经过45天隔离后到达金锣种猪厂。这批种猪每头仅购买成本就高达两万元人民币,不仅肉质好,口感鲜美,而且很适合大型屠宰加工厂做高端冷鲜肉和高端肉制品。

  据专业人士介绍,美国种猪具有生长快、瘦肉多、产仔多等优点。金锣引进美国种猪,极大提高自身种猪选育能力,加快种猪品种改良,这样的猪肉更健康、安全,口感更细腻,更受消费者欢迎。

  通过饲料研发及种猪培育,金锣逐步实现了规模化养殖,从源头上形成了肉制品原料的优质保障。而在掌控源头的基础之上,金锣也逐步完善了涵盖饲料研发、种猪培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的 “全产业链”模式。

  有业内人士认为,产业链建设是解决食品品质问题的关键,而以金锣集团为代表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全产业链建设,特别是对上游产业的积极探索,将有效带动我国食品品质的全面提升。

热词:

  • 金锣
  • 规模化养殖
  • 饲料加工设备
  • 冷链物流
  • 养殖基地
  • 养殖场
  • 饲料安全
  • 绿卡
  • 饲料厂
  • 规模养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