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能源局:电力需求出现明显回落 为近几年较低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李方) 今日上午,能源局2012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能源局表示,今年以来,持续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出现明显回落,电力总供给状况比以往有明显改善。

  据行业快报统计,1-5月,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为近几年较低水平。分地区看,全国有6个省区低于3%,5月当月有3个省市用电负增长。分行业看,1-5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二产用电增长约3.8%,增幅回落7.9个百分点,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6个百分点,其中仅冶金、建材两个行业就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3.5个百分点。

  能源局强调,当前特别要关注和注意防范的是,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快速。这在历史上是有经验教训的,例如2009年,前7个月用电还是负增长,但没到年底,煤电油气运已是全面告急。

  电力供给方面, 煤炭方面,1-5月,全国煤炭产量、铁路公路、港口煤炭发运量保持平稳增长,库存水平持续上升。截止6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9313万吨,同比增长48.3%,可用28天,为历史最高水平;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突破900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也是历史最高水平。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745-760元/吨,同比下降约85元/吨,重点电煤合同与市场煤价差明显缩小。国际煤炭市场价格下降,目前澳大利亚60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201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1-5月煤炭净进口1.07亿吨,增长81.7%。

  来水方面,4月份以来,全国主要流域来水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水力发电扭转了持续7个月的负增长局面,其中5月水电量同比增长约36%,减少电煤需求约800万吨。

  天然气方面,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及江苏、大连LNG项目投产,调峰燃气机的能力发挥将好于往年,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能源局强调,去年以来,国家在电价、煤价、资本金和贷款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各地在支持发电企业多发电方面也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 火电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为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热词:

  • 能源局
  • 电力供需
  • 电力需求
  • 燃气机
  • 电力供给
  • 迎峰度夏
  • 同比增长
  • 负增长
  • 全社会用电量
  • 秦皇岛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