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愁煞”中国外贸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当今世界经济来看,最大的困扰就是欧债危机。面对着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欧洲国家也想尽办法克服,但最终效果有限。债多了,对于欧洲国家而言,或许可以有不发愁的选项,但这却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了无法回避的忧愁。

  欧债危机对中国外贸所产生的影响正在日益加剧,甚至可以说是让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瘸了一条马腿。扩内需是对的,但现阶段居民消费受到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诸多制约,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扭转。如果在这个时候出口因欧债危机而掉了链子,无疑会将巨大的压力放在投资上面。果真如此,经济增长的不协调就会更加严重,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加。

  不过,欧债危机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远不止于此。

  首先,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国家的经济遭受重创,许多欧洲国家以及金融机构被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欧元的地位也受到动摇。在这种情况下,欧元汇率呈现出下行走势。总体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最近半年来基本稳定,而由于欧元贬值,人民币对欧元却被动升值。如果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基本到位,那么,现如今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则是一轮“超升波”。由于欧元“超升”,中国企业对欧洲的出口也越来越难做了。

  其次,欧洲国家欠债让我们发愁的另一个“愁点”就是中欧贸易的公平性与自由度受到损害。欧债危机表明,许多欧洲国家要想维持高福利,必须要强化自身经济活力,而提升经济活力也必然离不开制造业的发展。事实上,美国一直着眼于搞再工业化,欧洲国家重振制造业也必然是一个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欧洲市场上的拓展空间会越来越受到压制。没办法,有赚钱的机会欧洲国家肯定会优先想着留给自己的企业。

  再次,欧洲经济受欧债危机的困扰,也必然会对世界经济有所拖累。经历了前些年从次贷危机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冲击,世界经济的活力受到很大程度压抑,而欧债危机的爆发与蔓延,客观上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尽管5月份我国的对外贸易业绩看起来还不错,单月进出口贸易规模都创出历史新高,但切不可盲目乐观。要知道,年末以及今年以来,随着对外贸易外部环境的恶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措施,而这些措施现在正逐渐产生效果。不过,这种靠政策支持取得的对外贸易业绩回升是否会是昙花一现,有待观察。

  当然,现阶段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所有愁事不一定都与欧债危机有关,像劳动力成本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的问题本身早已存在,还需要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况且,欧债危机带来的也不一定都是愁云,而对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有些反而会是机遇。由于欧洲的一些企业经营发生困难,中国的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填补机会也相应增多,关键是自身把握机遇的能力。

  欧债危机对于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视。虽然欧洲国家欠债是一个局部性问题,但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却是一个全局性问题,而作为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贸易大国,欧债危机“外溢”出的愁事更多体现在现阶段我国对外贸易所面对的复杂形势中。(白明)

热词:

  • 愁煞
  • 中国对外贸易
  • 世界经济
  • 经济活力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欧洲经济
  • 选项
  • 收入分配制度
  • 欧元汇率
  • 中小企业融资
  •    

    搜索更多愁煞 中国对外贸易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