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蒙古质监局就伊利召回部分乳粉产品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4日,内蒙古伊利集团发布公告,就6月12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该公司生产的个别全优2、3、4段乳粉参照健康综合指标,产品汞含量有异常,公司紧急召回部分乳粉产品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据新华网报道,内蒙古质监局负责人就此事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记者问:“今天,内蒙古伊利集团发布紧急召回部分乳粉产品的公告,质监局作为政府监管部门,怎样认识这件事?”

  内蒙古质监局副局长马达说:“这件事应该说是企业自觉负起了主体责任,对其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出现异常的情况,尽管国内外尚无乳粉中汞含量限量的标准,企业能够主动召回并查验原因,应该给予肯定和支持。”

  记者问:“伊利集团的公告中所说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概念是什么?”

  内蒙古质监局副局长马达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是通过系统和持续的收集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的监测数据及相关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的活动。是制定、修订食品安全标准和对食品安全实施监管的科学依据。进行风险监测、风险评估是积极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措施,以更好的完善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的标准和法规。”

  记者问:“伊利集团在公告中所说的产品汞含量异常是什么意思?”

  内蒙古质监局副局长马达说:“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内蒙古伊利集团个别乳粉产品含有汞成分。但是,目前对此尚无限量规定。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提供的信息,我局对伊利集团的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被检的40个批次的产品中,有2个批次汞含量为0.034mg/Kg和0.045mg/Kg。为查找原因,又对7个乳清粉原料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有两个样品汞含量分别为0.54mg/Kg和0.42mg/Kg。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含量要高。因此,将此情况视为异常,应引起重视,并查清原因,予以解决。”

  记者问:“质监部门作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此次伊利召回产品对我区的乳制品产业有何影响?”

  内蒙古质监局副局长马达说:“第一,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信息作为提升全区乳制品质量的契机,对全区乳制品全面加强监管。第二,指导伊利集团尽快查明原因,研究解决的办法,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第三,我们认为,通过伊利集团这种负责任的行为会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和信赖,对我区乳制品产业发展也会有积极的影响。”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伊利集团
  • 质监局
  • 召回产品
  • 答记者问
  • 安全风险
  • 证券时报
  • 内蒙古
  • 汞含量
  • 国家食品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