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二波主流指数布局上交所研讨行业指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 股市场已经拥有覆盖大、中、小盘各种规模的宽基指数ETF,专业指数投资机构正将目光投向第二波指数产品开发的主流行业指数ETF。6月12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易方达基金公司联合主办,众多专业指数投资及研究机构参与,于北京召开了跨市场行业系列ETF创新研讨会。

  会间,各方机构代表对跨市场行业指数的投资价值以及投资应用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易方达基金正计划在未来陆续推出一系列行业ETF产品,覆盖A 股市场定位清晰、代表性强、可投资性高的多个行业。从现场研讨重点来看,各方机构关注的焦点集中于“沪深300行业系列指数”,同时,多个具有创新特色的产品设计方案受到关注。

  易方达是国内管理指数基金规模最大的公司,截至2011年年底,易方达旗下指数基金规模532.14亿元,旗下已拥有8只指数基金,全面覆盖了大、中、小盘市场以及沪市、深市、跨市场的众多宽基指数,其指数开发业务仍在不断深入前沿领域。

  行业ETF是指以行业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产品,其目标是复制特定行业指数的市场表现,为投资者捕捉特定行业或板块市场收益而提供更为精确的细分投资工具。行业ETF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其核心价值在于:在同一行业内实现低成本、多元化组合投资,结合ETF产品内在套利、实时交易等特定功能,使得投资者可以象买卖个股一样方便地买卖整个行业或板块。

  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行业ETF已成为继宽基(broad-based)股票ETF之后的第二大主流品种,是整个ETF市场中十分重要的构成部分。截至2012年一季度,美国市场已有行业类ETF共230只,资产规模1261亿美元,占股票类ETF的比重超过20% 。相比之下,同期A 股市场只有8只行业类ETF,规模50亿元,而且许多产品更接近于主题类ETF,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行业ETF。可以说,行业系列ETF产品在国内基本还处于空白,因此专业机构普遍预期,在跨市场的沪深300ETF问世之后,跨市场的行业系列ETF将成为下一个重要市场创新品种。

热词:

  • 指数基金
  • 指数产品
  • 行业指数
  • 主流行业
  • 上交所
  • 主流品种
  • 易方达基金
  • 跨市场
  • 沪深
  • 小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