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新政显威引发新股屡屡破发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2日,5只新股联袂登陆A股市场,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只在3月29日出现过。然而,令人扼腕叹息的是,5只新股仅有宏大爆破录得10.65%的涨幅,百隆东方、华东重机、猛狮科技、龙洲股份悉数破发,不论是网上申购还是网下申购的投资者全部“沦陷”。

  统计显示,IPO新政后上市的19只新股,截至日前收盘,13只个股破发,占比近七成。市场分析人士认为,IPO新政实施以来已经起到明显效果,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大幅降低,破发家数开始增多,炒作热情降温,有助于投资者理性打新,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2012年6月13日《证券日报》)

  自IPO重启以来,完成市场化发行的新股无一例外地遭遇了“首日爆炒”,爆炒新股宛然成为市场资金追逐暴利的一个手段,因此也就出现很多新股首日上市交易离奇暴涨,这就造成了市场普遍存在的“三高”现象(上市公司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实际上,在有20多年历史的A股市场上,“新股不败”几乎已经成为一种神话。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熟资本市场新股发行后较少远离发行价,但中国股市的情况完全不同,这为A股市场“埋下了极大的市估值隐患”。

  今年4月28日,证监会启动了新一轮新股IPO改革。证监会在公开征求意见基础上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提高网下配售比例;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询价;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平均市盈率25%要公告或重新询价;部分原始股东持股可向网下投资者转让;取消机构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锁定期等。而5月25日上市的浙江美大成为第一只“吃螃蟹”的新股,虽然上市首日浙江美大勉强保住发行价,但是同日上市的顺威股份却惨遭破发。此后这股破发潮便一发不可收拾。

  业内人士指出,IP O新政解除了机构网下获配股份的3个月锁定期限制,在客观上加大了新股的首日供应量,从而对遏制新股首日被盲目爆炒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近期交易所推出的一系列抑制新股炒作措施,令炒新的机构、游资有所忌惮,IP O新政的作用已经显现。但现实情况是,A股市场并没有领会有关方面的意愿,依然我行我素地对新股进行了非理性爆炒。新股发行改革的成效不能言高,甚至还产生很大的副作用。按理说,如果市场化定价能发生效力,那么新股上市后的市场定位就不应该高出发行价一倍,但新股上市后二级市场定位却依然水涨船高,仍然受到发行价翻倍的“传统”牵引,折射出市场化机制的失灵。“新股不败”神话破灭,无异于在嘲弄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看来管理层也确实拿不出更好的办法来遏制炒新狂潮,因为一切仍在原来的制度框架内运作。管理层唯一的杀手锏就是大规模推出新股,但那样就可能再次将市场打趴下,如此,极有可能会让市场再次付出沉重代价。有鉴于此,在新股市场化发行的背景下,与之相关的交易制度也应实现“市场化对接”,从而使A股市场的制度体系更适应市场的发展。

  当务之急,市场各方应理性对待新股爆炒,共同珍惜来之不易回暖的市场环境。

热词:

  • 新股询价
  • 新股发行
  • IPO
  • 新股上市
  • 破发
  • 新政
  • 市场化发行
  • 显威
  • 发行价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