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价智能机搅动产业链芯片商陷入价格厮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智能手机降价行动,正在搅动整个产业链,上游的芯片厂商陷入新一轮的压价竞赛。

  “围绕着智能手机这个香饽饽,芯片厂商的大战还只是刚刚开始,随着今年二季度展讯、MStar、意法爱立信等新势力的相继登场,智能机的入门价格下滑将会进一步加速,千元只不过是一个开始。”一手机厂商表示。

  “山寨”市场重新洗牌

  此前,低成本手机芯片(主要供应给山寨手机厂商)市场一直被台湾地区的联发科所主导。但不到一年时间,展讯芯片的市场份额从不到10%升至28%,营收一年增加95%,晨星也靠着在手机芯片领域的“染指”、拓展,成功登陆台湾股票市场。展讯CEO李力游认为,公司得以加速是因为抓住了TD手机爆发的机会。

  而同为台湾新竹科技园的芯片设计企业晨星,是全球最大的液晶平板和电视芯片(数字和模拟)供应商,队伍中不乏联发科的高级技术人员。业内人士透露,晨星触控控制的手机芯片,目前单月出货量已达100万套规模,合作的智能手机厂家已经超过十家。

  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表示,联发科连续遭遇的这种尴尬局面并非因其技术落伍。“在单芯片集成技术上,联发科优势明显。然而,虽然手机芯片10倍于展讯的规模,但在越来越拼速度的芯片研发领域,联发科却没有跟上。”

  高端芯片厂商搅局

  低端芯片市场的威胁并不仅仅来自于熟悉的竞争对手,以往那些走高端路线、“看不上中国市场”的公司开始频频发力。据了解,高通2012财年第二财季营收为49.4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一名从联发科转向高通芯片的手机方案商表示,高通QRD价格已低于联发科公板约5%,同时高通在平台周边零组件、相关设计服务上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善。他认为未来3G市场上,高通带来的机会能够更多。

  与此同时,随着联想K800手机的推出,英特尔正式宣布进军手机芯片领域,这也是英特尔公司6年后重返这一领域,并强调其移动芯片产品在高性能计算及制程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作为PC时代芯片的霸主,英特尔至今仍占据着全球PC市场约80%的份额。对于英特尔高调进入手机芯片市场,ARM认为短期内并不具备竞争优势,“无法撼动ARM在移动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

  不管怎样,面向低成本智能手机的芯片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瑞士信贷台北分析师兰迪·艾布拉姆斯(RandyAbrams)称,由于入门级智能手机利润率微薄,芯片厂商将会通过销量来确保利润。

  (综合整理/王诗慧)

热词:

  • 联发科
  • 芯片厂商
  • 智能机
  • 手机芯片
  • 智能手机
  • 高通
  • QRD
  • 芯片商
  • 芯片设计
  • 展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