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化国际斥资44.2亿布局橡胶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化国际(600500)近日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化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以不超过28.2亿元的价格从凯雷以及8名自然人手中收购江苏圣奥60.976%的股权。这是中化国际今年以来第二次出手橡胶业,加之其2月份的一笔海外收购,今年以来中化国际投资该行业金额已达44.2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中化国际通过近几次收购已在橡胶产业链上游进行了完善布局。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橡胶行业盈利空间有限,且过剩问题依然。未来洗牌、整合将是趋势。

  完善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圣奥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橡胶防老剂6PPD、IPPD以及中间体RT培司的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注册资本5.85亿元。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总资产为24.05亿元,净资产为13.29亿元;今年1-4月,实现销售收入7.92亿元,净利润1.42亿元。

  对于中化国际这一大手笔收购,中宇资讯橡胶行业分析师李文康认为,这既是一种转型又是一种扩张。“中化国际主要是做贸易、物流等,江苏圣奥属于化工类实体企业,此次收购可谓转型的一个踏板。”他称。

  今年以来,中化国际在橡胶业布局频频出手。今年2月,中化国际通过其控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GMG Global LTD,出资1.9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6亿元)收购生产橡胶和棕榈油的比利时SIAT NV公司35%股权。加上此次28.2亿元的收购,中化国际今年在橡胶行业的投资已近44.2亿元人民币。

  “从最上游的天然橡胶种植到收购橡胶助剂类企业,中化国际在整个橡胶产业链的上游可以说已进行了完善的布局,而其本身又是橡胶贸易方面的巨头。从种植到贸易再到相关附属产品,中化国际在橡胶产业链上游的摊子已经铺得很好。”李文康表示。

  对此,生意社橡胶行业分析师也认为,此次收购是中化国际资源整合、优化产业链的一个举措。尽管橡胶行业目前并不景气,但资源整合是未来趋势,在当前环境下,拿下“全球最大的橡胶化学品6PPD的生产厂商”,对公司以后发展很有帮助。

  行业整合将持续

  据了解,目前中化国际自产天胶约2万吨/年,未来几年有望达到10万吨/年以上;橡胶加工销售能力接近60万吨/年,约为2007年的5倍;2010年实现天然橡胶销量59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计划2013年达到100万吨。中化国际深耕橡胶业的决心可见一斑。

  不过,橡胶行业目前似乎并不景气。李文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受经济形势影响,目前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不景气,而橡胶产业尤为如此。

  “2008年下半年到2011年,橡胶行情涨跌幅度较大,比较有盈利空间。但从今年行情看,生产厂家、种植园、贸易商等都无利可图。中化国际前几年从橡胶行业获利非常之猛,但今年估计不会像前几年那么风光了。”李文康预计,未来几年,国内橡胶市场仍然面临过剩问题,洗牌、整合仍将是趋势。

  “最近一些橡胶贸易商都是”问价的多、要货的少“,说明市场信心不足,都不是很看好橡胶市场的行情。”上述生意社分析师也认为,目前橡胶市场的行情比较悲观。但她预计,随着利空释尽,今年10月份橡胶市场或有所起色。

热词:

  • 中化国际
  • 橡胶业
  • 行情
  • 圣奥
  • 2008年
  • 中宇
  • 证券报
  • 踏板
  • 净资产为
  • 化工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