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诺基亚卖掉奢侈品牌Vertu 全球裁员1万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裁员、卖掉子品牌、领导团队大换血……昨天宣布的一系列“瘦身”计划让诺基亚又站上风口浪尖。不过,这一次的调整风暴显然来得更加雷厉风行,断臂求生的诺基亚能重振辉煌吗?

  据悉,诺基亚的“瘦身”计划包括:第一,在2013年底前全球最多裁员1万人,关闭位于德国和加拿大的两处工厂;第二,管理层大洗牌,伴随着包括首席营销官在内的三名高管的离职,五大新锐高管将加入领导团队;第三,将旗下的奢侈手机品牌Vertu卖给欧洲私募股权基金EQT VI;第四,继续研发塞班S40和S30设备,重申对于塞班的支持。

  对于裁员是否会波及中国区,诺基亚中国区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区也将做相应调整,具体细节将于近日公布。目前诺基亚正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其WP手机,就在昨天该公司将顶级的WP手机Lumia 900带到了大陆市场,定价4599元。

  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诺基亚的一揽子计划传递的最主要信息是向专业化精准化迈进,集中力量打翻身仗。在诺基亚的描述中,将重点投资能够使Lumia智能机更出彩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投资地理位置服务,使之成为诺基亚产品新的标签之一。除了瘦身,诺基亚同时宣布的其实还有一个收购行动:购买瑞典成像技术公司Scalado,来强化成像业务。

  近两年身处经营困境的诺基亚一直谋求复兴。但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业绩依然低迷,出货量还被三星赶过。当时诺基亚全球总裁兼CEO艾洛普便表示将重组销售部门。自艾洛普执掌这艘手机巨舰以来,已经推出一系列变革,包括与微软结盟共推WP机,在全球展开了三波裁员行动。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分析认为,新一轮裁员更多是诺基亚为业务转型做出的结构性调整,同时也在为新业务增加新的职能部门和岗位。苹果、安卓给手机行业带来靠服务盈利的新模式,所以诺基亚的转型需要时间,也需要变阵。当然在他看来,这种调整也有可能是为未来“卖身”做准备。关于诺基亚有可能被收购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

热词:

  • Vertu
  • 全球裁员
  • 奢侈品牌
  • 诺基亚全球
  • 瘦身
  • 卖身
  • 领导团队
  • Lumia
  • 出货量
  • 易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