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泰君安:对近期电力板块领涨的探讨(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对行业影响较大的因素为宏观数据引发的对经济状况的担忧及市场煤价格缓跌、环节库存上升等。其它诸如阶梯电价的实施、发电量增速低迷等因素对行业基本面和情绪面的影响都属次要因素,无法决定电力板块走势;

  由于行业体制的种种原因,以及行业本身的公用事业属性,过去多年来电力板块走势游离于市场主流行业之外,未曾分享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果实。但毕竟股市讲究预期,电力行业自身的波动以及其他行业的起起落落也曾多次使电力股产生较明显的相对收益或赚钱效应。2000年以来电力指数在一个月内相对上证指数超额收益大于4%的次数接近20次;

  在电力股月收益率明显超越大盘之后,后续市场走势往往不乐观,这一规律在2008年之后体现的比较明显。那么对于近期电力板块产生的超额收益该如何看待?我们认为,这次的超额收益本质上属于避险情绪催生的行情,但与以往这类行情又有所不同纯粹避险的成分小于以往,对电力业绩的超预期的期待成分则明显增加。经过分析,我们不能从电力股走势中得出后期市场将继续下行的结论!

  三线电力股业绩波动性普遍较大,但原因各有不同,包括地理位臵因素、历史包袱因素等等不一而足,而这些公司股价安全边际也往往较低。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纯火电公司业绩弹性亦名列前茅,且可预测性较强。水电、燃气发电及其他业务比重较高的公司,业绩波动性最小;

  用一句话解决对电量增速的担忧:能源需求增速回落阶段,发电量下降损害火电企业盈利,但同时煤价下行增加火电企业盈利。由于目前发电成本中变动成本占80%以上,而毛利率仅10%左右,煤炭成本的节省将远高于电量增速下降少赚取的利润对电力需求的担忧可以暂时抛在脑后!

  在短期内电力板块涨幅明显的情况下,我们仍然首推华能国际,建议增持估值水平已经低于行业平均的国电电力、申能股份、国投电力,不求立即见收益,但求时间换空间。对涨幅过大的三线电力股宜保持谨慎。(国泰君安证券)

热词:

  • 电力板块
  • 电力股
  • 煤炭成本
  • 估值水平
  • 国泰君安证券
  • 电力行业
  • 荐股
  • 电力需求
  • 超额收益
  • 火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