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赛康学术推广或有隐忧 高毛利难掩营销高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携着超过90%的毛利率,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冲向创业板。而查阅招股书发现,奥赛康作为化学制剂类公司,在拥有令人惊叹的高毛利背后,是其销售费用占比明显高于行业同类公司的现实,而其中“学术推广费”一项,占比就超过四成。

  奥赛康药业是全国PPI注射剂品种最多的公司之一,主营消化类、抗肿瘤类药品生产,其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奥西康)、注射用奈达铂(奥先达)等,前者对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的贡献超过50%。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13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2010年、2011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为37%、60%,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4.6%、60.8%。

  奥赛康的所有财务数据中,最惊艳的莫过于其与众不同的毛利率。由于产品销售单价远远高于生产成本,且公司业务不包含任何毛利率较低的原料药、流通等业务,2009年度至201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1.09%、90.44%和90.99%。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化学制剂类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中,综合毛利率以恒瑞医药为高,达到83.69%,其单独针剂药业务的毛利率达到了87.5%;而振东制药、华邦制药等高毛利上市公司,虽然单个产品的毛利率也有接近90%甚至超过的情况,但以综合毛利率看,同类型药企中还没有能超越奥赛康的。

  但奥赛康高毛利的背后是高昂的销售费用,尤其是其“学术推广费用”直接抬高销售费用,这一药企通病在公司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招股书披露,奥赛康采用学术推广和代理两种销售模式,其中学术推广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模式,主要通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办事处组织学术推广会议或研讨。2009至2011年,公司学术推广费分别为1.7亿元、2.14亿元和3.47亿元,分别占销售费用比重的42.3%、40.7%和42.8%,成为销售费用的第一大项,而居于第二位的业务宣传费一般占比为13%至16%,明显低于学术推广这一项。2009年至2011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4亿、5.3亿和8.1亿,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8%、65%和62%,尽管这一数据处于逐步下降状态,但相较于其他上市公司平均30%至40%左右的水平,公司销售费用占比明显偏高很多。

  对于销售费用偏高这一问题,公司归之于可比上市公司营销网络建设相对成熟,推广费用低等缘由;但是,仅以对方“营销网络建设成熟”为理由难以说通。以公司作为比较对象之一的佐力药业而言,该公司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为其首发募投项目,2011年尚未完成建设,期末投入进度不到四成,并不具备“网络成熟”的特征,但该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约54%;同时,振东制药在2007年加大营销网络投入,其销售费用占当年营收比重也不过56.38%。可见,在销售网络未成熟情况下,上述两公司的销售费用比重还是低于奥赛康。(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注射用奥美拉唑钠
  • 营销网络
  • 华邦制药
  • 毛利率
  • 销售费用
  • 上市公司
  • 招股书
  • 营收
  • 证券报
  • 药品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