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储成郑糖最大利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国储收不收储,都成了郑糖市场的利空。(翟超/制图)

  从5月14日起,郑糖分别在6050元、5950元、5800元整理一周左右后跳空低开,已经连下三个台阶。6月13日跳空低开低走,5700元转为压力位。5660元-5800元是2010年10月跳空高开的缺口,郑糖或在此演绎平台整理再下跌的走势。而市场关注的国储第二批收购计划,无论是否成行,都是当前郑糖最大利空。

  欧债危机还在蔓延扩散。惠誉于周一下调桑坦德银行和BBVA两家银行的信用评级,紧接着下调18家西班牙银行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并将另外5家银行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同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6.301%的近期高点。中国央行在5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宣布降息,但美国方面没有跟进出台宽松政策。同时中国股市、期货市场反应平平,预期之外的冷淡,表明经济低迷,市场好转仍有待时日。

  前一周纽约原糖反弹,一度重回20美分上方,但最终回落。短期内的强劲反弹有两个原因。首先,18.6美分接近巴西甘蔗制糖和乙醇的平衡价格,支撑较强;其次是,巴西2012/2013年度遭遇雨季,甘蔗收榨和港口运输遇阻,市场担忧糖供给降低。不过笔者认为原糖重回20美分,更多是技术上的反弹需求所致,全球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动情况下,原糖继续上涨后劲不足,料回到19美分-20美分区间内。

  国内5月后进入食糖纯销期,不过食糖下游消费表现疲弱。虽然受国家收储支撑,现货价格跌幅小于期货价格,但现货成交清淡,没有夏天消费旺季的火热场面。面对不断下挫的食糖价格,下游多持观望态度。6月13日现货当日跌80元/吨,采购商更加谨慎。

  而随着5月24日第一批国储糖收购完毕,1-5月对食糖价格起到支撑作用的收储政策,其角色也在悄然变化。1-5月是食糖集中生产的时期,消费淡季出台收储政策对价格支撑作用明显;而6月之后进入消费旺季,原本依赖下游采购拉动食糖价格走高的景象没有出现,反倒需要国家出面来维持价格。这个就说明,下游消费真的很差。

  最近传闻,国家没有主动出台第二批国储糖收购计划,而是广西方面主动提请国家收储。笔者认为,无论国储第二批收购计划出台与否,对郑糖都是利空。出台,则说明下游消费确实很差,国家挺糖价,挺得了一时,却不能改变市场规律,糖价终究要回落;不出台,糖价失去国储收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必然继续下跌。

  此外有消息称,国家将限制进口配额。笔者认为此为多头炮制。进口配额是国家政策制定,岂能轻易改动?但在打击走私糖成效一般,国储迟迟不出手的情况下,多头只能制造利多新闻来自救。但效果如何?恐怕经不起市场的检验。

  最后从内外盘比价看,郑糖仍偏高。预计两个市场的修复仍会以原糖上涨、郑糖下跌来完成。而从郑糖的走势看,目前价位跌破了年初的低点,同时5660元-5800元区间也正是2010年10月跳涨的缺口。此区间会有争夺。不过从近期郑糖走势看,下跌走势还未完结,如果没有重大利多因素,后市仍偏空,预计糖价下跌到5200元-5300元。 (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王聪颖)

热词:

  • 利空
  • BBVA
  • 下游
  • 原糖
  • 跳空低开
  • 期货分析师
  • 食糖价格
  • 区间
  • 国储糖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