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化工板块半年度投资策略(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需求承压,拐点尚未显现:地产投资与消费的较快滑落,使得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超预期下滑。未来2-3个季度投资需求的相对疲弱仍将延续,经济增长趋势下滑难避免。化工行业投资增速在过去三年内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投资到产能释放的周期约在12 至18 个月。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新增产能的释放势必将影响行业的景气度。产品价格自去年以来处于下行通道,目前趋势尚无改变迹象。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TTM),在去年三季度到达高点后下滑趋势非常明显。因此,我们对下半年基础化工盈利前景持谨慎态度。相对看好需求稳定,价格同比上涨,同时受益于关税政策改变的尿素行业。

  关注技术进步:目前我国乙二醇产能和产量仍不能满足实际生产的需求,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全球乙二醇的生产主要采用以乙烯为原料的环氧乙烷水合法,但依赖石油资源、水耗大、成本高,煤制乙二醇成本优势显著。嘧菌酯在国内的专利权保护已于2010 年1 月到期。鉴于其良好的性能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国内掀起了嘧菌酯的建设热潮,据公开资料2011 年可查产能将达到1,550 吨。嘧菌酯产能的大幅扩建将带动对原材料原甲酸三甲酯的需求。

  政策驱动改善行业前景:工信部出台规划,到2015 年再生铅行业产业规模和产量将增加40%,产业集中度和布局将进一步提高。国内有望出台政策,实施铅蓄电池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大型铅酸电池企业有望受益。欧盟、韩国将从今年11 月1 日起,实施强行性轮胎标签法规,届时绿色轮胎的全球市场份额将增加15%以上。高分散白炭黑作为绿色轮胎原料,新市场将带来新需求。工信部于去年公布“废旧轮胎综合利用指导意见 ”,支持废轮胎回收热裂解,江苏三友生产线投产在即。到2015 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 万-260 万立方米/日,发展目标超预期10%-30%。相对于2010 年全国海水淡化能力只有66 万立方米/日,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规划产能建设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达到27%-32%。

  自下而上寻找确定性机会:对于周期性品种,我们抱有谨慎的态度。大规模投资带来的供给过剩逐步显现,需求端萎靡使得产品价格底部徘徊。相对看好需求稳定,价格同比上涨的化肥。精细化工领域中,我们寻找技术突破,使得企业可以在未来凭借高壁垒获得高收益的领域。同时我们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领域将保持高增长,重点关注铅酸电池企业进军再生铅、绿色轮胎产业化给高分散白炭黑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废旧轮胎热解技术、海水淡化市场。

  相关上市公司:鲁西化工、华鲁恒升、金正大、骆驼股份、科力远、江苏三友、双良节能、双龙股份、万昌科技。(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绿色轮胎
  • 安信
  • 热裂解
  • 华鲁恒升
  • 投资策略
  • 化工板块
  • 荐股
  • 证券研究
  • 产能
  • 投资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