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女刘洋从天空飞向太空:代表中国亿万女性感无上光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飞行员时我在天空飞行,成为航天员我将在太空飞行,这将是一次更高、更远的飞行。”

  据中新网报道,看上去略显娇小柔弱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回答记者提问时的语调却显露出一副“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她说,能够有机会代表中国亿万女性出征太空,感到无上光荣。

  15日下午,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内,隔着透明的全景落地玻璃,刘洋和神舟九号飞行乘组两名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一道首次公开亮相,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问题。3名航天员都身穿蓝色的航天员训练服,绣于胸前五星红旗格外鲜艳夺目。从他们挥手入场到作别离去,记者们长枪短炮的咔嚓声就没有停歇过,女航天员刘洋的一颦一笑则理所当然地受到更多青睐与关注。

  刘洋认为,虽然男女有别,但挑战对每名航天员都一样,太空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太空环境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对你特殊照顾。

  “两年多的航天员生活,我们既要学习大量的理论知识,又要进行极具挑战的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还要接受非常严格的"零失误零差错"的技能考核,可以说,每一次训练都是一次考验,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并且女性更认真、更细致、更坚韧、感觉更灵敏的特点,也为我战胜种种困难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这位河南姑娘表示,此次太空飞行安排了大量科学实验,在完成任务之余,她想尽可能多的体验一下太空奇妙的失重环境,多欣赏一下美丽的地球,多看看美丽的家园。“我会把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记录下来,带回来和大家分享”。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男女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的搭配有什么优势”、“完成手控交会对接有多大把握”……刘洋身边的两位男航天员也受到记者的“轮番轰炸”。

  有过“神七”航天飞行经验的景海鹏担任“神九”任务指令长,他说,飞行乘组采取“新老搭配、男女联合”的模式,能够增强乘组的相容性、互补性,从而最大程度提高在太空的工作效率。“神九”任务中,刘旺主要负责手控交会对接操作,刘洋主要负责航天医学实验及空间实验管理。“我们三人已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彼此间都能心领神会”。

  刘旺表示,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每一名中国航天员的理想和追求。“我们在训练模拟器进行了1500多次的手控交会对接操作训练,已经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我有充分的信心完成好手控对接任务”。

  见面会结束时,即将出征太空实施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3名航天员与中外记者挥手作别,并相约太空凯旋后“在北京与大家相见”。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女航天员
  • 太空飞行
  • 交会对接
  • 太空环境
  • 神女
  • 性感
  • 飞向太空
  • 证券时报
  • 刘洋
  • 空间实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