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纠结型投资者的专利:投资纪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每个投资者都有他的纪律。基金不投资ST公司,个人投资者不喜欢买高价股,不追涨幅大的股票。类似的规则,都可以成为纪律。纪律是一种约束,它限定了投资者的投资范围,确立了投资者的风格,纪律的存在是必然的。

  关于纪律,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很多人经常为自己违反投资纪律、难以克制内心的冲动懊恼不已。追涨杀跌、高频买卖、持股分散,问题一大堆。最终投资者将结果归结为,能力其实已经很强,只是心态不好罢了。如果好好按照自己的“纪律”做投资,那就没问题了。

  关于违反纪律的解释,这似乎是最常见,也最多人相信的了。不能遵守纪律,好像责任在于人性中不可征服的因素。

  有一个简单例子可以证明上述解释的不合理。假设有一种投资方法,它保证投资者能够稳定盈利,盈利不高,但足以让人满意。假设这种方法就是:早上10点钟买入一个标的,然后在10点30卖出,交易的标的是确定的一个品种,只要你按这个方法去做,你就能每天盈利1%。当然,这里只是假设,世界上恐怕没这么强大的赚钱机器。

  这个虚拟的赚钱机器会让投资者疑云尽消。有了这样稳定的盈利机器,还有人会违反纪律去在9点买入,10点卖出吗?有人会偏偏不交易指定品种,转而去交易其他品种吗?当然不会有,你很清楚地知道,赚钱机器每天都会运转,你只要像傻子一样按照规则去执行,财富就会源源不断。

  在使用这台赚钱机器的时候,投资者从来没有纪律问题,更不存在人性的弱点。相反,在另外一种情形下,投资者内心是极度纠结的,时刻在与纪律作战。比如,一个投资者在前两年买入了一只蓝筹股,并且坚信这只蓝筹股公司治理优越、业绩优秀,未来上涨空间巨大。不料,这只蓝筹股却一路下跌,刚开始跌10%;过了半年,蓝筹股并没有盈利,又跌了10%;两年后,这只蓝筹股可能跌了40%。

  在这两年中,这位投资者内心多半处于一种纠结中:坚定持有蓝筹股,看好他的未来,或是斩仓后换一只涨得快的股票。他的纪律就是长期持有那些有价值的股票,而短期的亏损和其他股票的精彩表演则是他的敌人。

  对比“10点买入赚钱机器”和后面这种投资的不同,很容易发现,投资者对纪律的纠结,主要是来自对自己的投资机器没有信心。如果他内心相信,赚钱像10点买入,10点半卖出这么确定,那投资者的内心不大可能纠结。

  当然,有人会担忧“10点买入赚钱机器”并不存在。的确,这种机器不存在,但人们应该会相信一点,那就是按正确的投资理念做正确的投资,长期而言,是可以保持持续盈利的。这与“10点买入赚钱机器”里的差别仅仅是,投资的周期更不确定,而短期何时盈利、哪一笔投资盈利、盈利多少都不那么确定,但如果你相信“以正确的理念能实现盈利的结果”,那么,最终投资者能够收获“10点买入赚钱机器”一样的投资成果。

  结果既然相同,过程何必纠结。多数时候,投资者纠结于不能遵守纪律,要么是因为根本就没有一个正确的投资理念、投资机器;要么就是他对投资机器本身并没有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历史的正确和现实的证明。

热词:

  • 纪律
  • 纠结
  • 投资理念
  • 投资范围
  • 蓝筹股
  • 赚钱机器
  • 高价股
  • 盈利
  • 专利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