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有的价格形成机制损害了整个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为什么选择地产、酒店项目?

  姜楠:我之所以选择中国投资五星级以上酒店的业主作为我的第一批客户,在于现在中国很多的酒店都在用艺术家的原作装饰自己的空间。酒店逐渐意识到需要和艺术家的合作,以寻求自己在审美上形成独特的美学风格,建立自己的品牌,并以此提升入住客人的身份。

  证券日报:公司在2011年全年的营业额是多少?事实上你们也是去年初才进入这个行业。

  姜楠:公司的酒店部分差不多做了8000万的营业额。

  我们去年做了七八家五星级酒店,当然还有一些高端的地产项目,比如说我跟钓鱼台七号院的合作。它当时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地产项目,最终却选择用艺术品来打造自己的样板间,其实费用是很大的,但是他们还坚持用艺术品来装点,并且完全没有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他们完全是出于喜欢,认为这件作品配在这里是合适的。

  一个画廊一年可以卖出多少作品,做几次展览?而国内一个正常的五星级酒店大概需要消费2300-2500张作品,尺幅可大可小。中国有多少家五星级酒店?一个酒店差不多5年要翻新一次,这个市场一年可以消费掉多少艺术品?

  证券日报:那些卖给酒店的作品会被艺术家署名吗?

  姜楠:当然会署名。

  证券日报:相比之前由室内设计师主导的装饰,酒店的成本因此会高多少?

  姜楠:高得很有限,能高出20%左右。高的部分也是因为那些作品确确实实是艺术创作。

  其实在这之前,酒店设计公司给出的报价也是很高的。比如一张一平米的作品差不多也要报到一千五到三千,但是实际上他们的成本太低了。我们能找到年轻艺术家配合我们做这个事情,也就比个价格高一点。

  证券日报:油画的话,一平米能给多少钱?

  姜楠:我做过最低的应该是一千块钱。但是那个量比较大,他们两个人画了将近一百张。

  证券日报:这样的价格,艺术家会接受吗?

  姜楠:我做这一行经常面临的一些实际困境就是没有办法在面对一个艺术家的时候跟他谈价格。因为当你谈出这样一个价格的时候,他是很难接受的。

  证券日报:对,首先是价格落差太大。其次,其实你现在的定价方式和艺术市场目前的定价方式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价格形成机制。

  姜楠: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商业项目,因为每个商业项目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而且要考虑成本。这个价格其实就是艺术品消费市场所能给出的价格。

  我觉得投资和消费是两回事,先不要考虑艺术家的价格标准,先考虑他的作品能够给买家带来什么,他愿意为这件作品出多少钱。

  证券日报:这就是消费市场的定价逻辑。国内目前只有学术市场而没有消费市场,根本原因就在价格形成机制上。现在只有一个所谓的“艺术史价格”而没有消费价格,这样的价格形成机制再次固化了学术市场,并阻碍了消费市场的发展。

  姜楠:对,关键是价格也太高了。这样的价格伤害了整个行业,而且对消费者也没有负任何的责任。中国艺术品的定价没有一个正常的标准,没有一个正常的线路。

热词:

  • 证券日报
  • 价格形成机制
  • 作品
  • 艺术家
  • 艺术品
  • 地产项目
  • 五星级酒店
  • 定价方式
  • 艺术创作
  • 原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