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躺着中枪"? 双汇蛆虫事件不断暴露自身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汇产品受到了蛆虫“部队”的全面“袭击”,这种四处失火的窘境,恐怕不是“躺着中枪”的不幸,而是自身问题的不断暴露。

  “把钱花在食品安全控制上,不愿意陷入公关怪圈的无底洞。”这是面对北京市民张先生曝出的火腿肠蛆虫事件,双汇集团方面作出的回应。 

  不管是感谢媒体监督,还是谢绝公关帮助,或是邀请有关人士参观生产线,虽然需要“以观后效”,但这种正视问题、回应关切的态度还是及格的。相较于问题面前推三阻四、暗中公关灭火、事后进行“反击”之类的危机应对行为,这种诚恳负责的姿态就更显不同了。 

  但是,再好的表态也只是表态,尽管可以暂时舒缓消费者情绪,却不是根治问题的良方。回顾相关报道不难发现,近年来,双汇产品与蛆虫遭遇,已很难说是“小概率事件”。从福州市民发现双汇“泡面拍档”上爬满蛆虫,到江西市民发现“双汇王中王”几乎根根有蛆,再到不久前郑州发生的“双汇肋排现蛆虫”事件,蛆虫似乎已成为双汇难以摆脱的阴影。 

  有句话说,一条鱼病了,是鱼的问题;一条河的鱼病了,那恐怕就是水的问题了。地域从北到南,产品从火腿肠到排骨,双汇产品受到了蛆虫“部队”的全面“袭击”,如果再加上双汇瘦肉精事件,这种四处失火的窘境,恐怕不是“躺着中枪”的不幸,而是自身问题的不断暴露。 

  小小的蛆虫,为何会出现在火腿肠里?记得双汇曾有一句广告语:十八道检验,十八道安全,这话从正面解,程序细化且严格,产品质量有保障,善莫大焉。如果从反面解,那就让人闹心了。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有人惊呼:十八道检验为何管不了一头猪?火腿上的蛆虫也是如此,原料选择、生产流程、制作工艺、管理体系、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只要有一个地方失守,就可能给蛆虫提供滋生的环境。 

  不看广告看疗效,不看表态看行动,老百姓总是最实际的。双汇方面对蛆虫事件的积极回应,与此前乳协负责人用“我孙子也喝国产奶”证明“史上最好”一样,都不可能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疑虑和担忧。治本的办法,还在于走质量兴企、品质立业之路,真正把“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从口号变成行动,反思企业生产和行业发展的问题与不足,从系统到细节,全面排除食品安全隐患,提升每一根火腿肠、每一袋牛奶的品质,把生虫肉、问题奶彻底赶出市场,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和信任。

  特约评论员李力言

热词:

  • 蛆虫
  • 袭击
  • 部队
  • 小概率事件
  • 反击
  • 双汇集团
  • 瘦肉精
  • 食品安全
  • 鱼病
  • 疗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