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募近两年增量被指"虚胖" 基金公司弱市热铺"产品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14年之后,今年6月12日,随着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广发消费品精选、汇添富理财30天理财债基、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指数基金和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5只基金成立,公募基金数量突破千只。

  实际上,在最近两年公募基金数量迅速扩容的过程中,多数基金公司2010年以来可谓“惨淡经营”,除了基金规模整体呈现停滞不前的态势,赚钱效应的缺失,使得市场矛头频频指向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和投研能力。

  公募两年量增被指虚胖

  2012年6月12日,是公募基金行业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基金总量突破1000只大关,这也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正式步入全新的“千基”时代。

  自1998年首批证券投资基金出现之后,基金数量于2008年开始快速飙升,尤其是去年年初来,每半年就会增加百只基金。在这样的速度背后,虽然基金审批流程简化,但实际上并未改善基金行业的生存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公募基金数量迅速增加的同时,包括产品同质化、新基发行困难,募集期屡遭延长、部分基金规模徘徊在清盘线上等问题频频上演,业内对此诟病之声越来越多。

  尤其是不少基金公司虽然新基金发行数量越来越多,但并未对基金公司总规模带来太多贡献。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2010年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44万亿(不包括QDII基金,包括ETF联接基金),比2009年的2.6万亿下降约6%。而2011年度和2012年度,尽管公募基金数量实现快速增量,但是基金行业总规模一直在2万亿规模上停滞不前。

  基金热铺“产品线”之惑

  公募基金曾经有令金融行业欣羡的发展历程,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6年间,中国银行储蓄存款的平均增长率为15%,保险业资产规模的平均增长率为32%,而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的平均增长率则为65%,不过这个时代现在来看似乎暂时难以复制。

  与此同时,在近年来公募行业表现低迷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对于“产品线”的完善投入越来越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的产品线完善之路基本起步于2009年,与监管层放宽新基金审批基本同步。数据显示,在2009年以前,基金公司完成较为系统的产品线的屈指可数,而且大部分公司的新产品都以股票型基金为主,而且集中在主动型基金。仅2009年和2010年两年,完成六大产品线的基金公司达到21家。

  但在基金公司产品线完善的背后,是“营销为王”主导的产品设计思路,市场热卖的产品,往往成了公司竞相创设的品种,而前期畅销的品种,后期总会有公司连续创设出类似的产品,其中不少就将投资者套在高位。

  尤其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通过产品创新屡屡带动规模效应,比如华泰柏瑞发行的沪深300ETF推动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由小型公司步入中型基金公司序列,触动了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神经。

  随着公募基金数量不断增多,在不断丰富产品线的同时,基金公司内部矛盾不断凸显,尤其是对基金公司整体投研能力的摊薄效应,以及基金经理迅速上位导致水平的良莠不齐等现象较为突出。此外,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不少基金公司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利用一些可能误导投资人的方式开展持续营销活动,部分销售机构销售基金时未能充分揭示投资风险,进行不正当竞争;有的基金管理公司片面追求业绩排名和短期收益,进而忽视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热词:

  • 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产品线
  • 基金行业
  • 基金资产
  • 华宝兴业
  • 股票型基金
  • 景顺长城
  • 基金管理公司
  • 产品同质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