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议会选举背后的贫富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7日,希腊将再次举行议会大选,大选的结果将决定这个爱琴海小国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如果代表左翼政党的Syriza胜出,希腊很可能会因无法获取下一笔救助款而直接退出欧元区;但如果保守党胜出,希腊则将继续纠结于增长和紧缩的魔咒之中。中新社发 沈晨 摄

  6月17日,处于欧债危机漩涡中央的希腊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当地百姓将用选票决定自己的未来,甚至决定这个爱琴海小国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胶着的选情牵动着全世界的敏感神经。

  近来非正式的民调结果显示,立场保守的新民主党与激进左派联盟Syriza的选情旗鼓相当。《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告诉中新社记者,两个党派的支持者处于希腊社会的“贫富两极”,两党势均力敌的选情正好是希腊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一方期许稳定一方期盼变革的真实写照。

  新民主党是希腊政坛传统大党,有丰富的执政经验。该党主张就国际救助协议中的紧缩条款进行“适度”修改,并警告说如果希腊采取单边行动撕毁国际救助协议,将导致希腊破产并退出欧元区。

  “新民主党的支持者大多是有产者和希腊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欧债危机对他们的生活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他们不希望希腊社会发生太大的改变。”汪鹏分析说。

  激进左派联盟Syriza在5月的希腊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表示,一旦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新政府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将是废止救援协议和所有实施这些协议的法律,代之以“恢复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全国计划”?

  “激进左派联盟Syriza的支持者大多处于社会中下层,在欧债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大。他们中有一部分人甚至从原来的小康变成了赤贫。这部分人希望希腊社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汪鹏说。

  在位于雅典市中心奥穆尼亚广场附近的救济中心就见证了汪鹏所说的那一幕:一部分希腊人从小康变成了赤贫。救济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欧债危机之前,接受救助的多是无家可归者。危机发生之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30、40岁左右的中产阶级,失去了工作,加入到了接受救济的行列。

  “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来接受救济,这真是太悲哀了。”救济中心的工作人员约兰达说。她透露,今年前来接受救助的人较去年增加了25%到30%。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希腊青年的失业率高达53%,2人之中就有1人找不到工作。

  但新的政党能否会给希腊社会带来变革呢?此间分析人士并不认同。因为每次大选之前,各党为了争取选民的支持都会放出“狠话”。一旦当选,就会在无情的现实面前低头。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选前说一套,选后做一套”。

  希腊第二大银行Alpha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马苏拉奇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哪个政党上台,都将争取留在欧元区之内,“与欧盟重新开启谈判是不可避免的”。

  希腊经济学家约翰·斯法吉亚纳基斯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希腊退出欧元区无疑于自杀。处于贫富两极的选民,无论是期许稳定,还是期盼变革,自然都不愿意看到希腊“自杀”。(记者 沈晨)

热词:

  • 贫富两极
  • 议会选举
  • 分化
  • 欧元区
  • 适度
  • 金融时报
  • Syriza
  • 中希时报
  • 选民
  • 期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