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粮引"洋牛"为蒙牛换血 欧洲乳业巨头成蒙牛"二当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蒙牛15日夜发布的公告,欧洲乳业巨头ArlaFoods(爱氏晨曦)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约5.9%,成为继中粮(持股28.09%)之后的第二大战略股东。这既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达成的最大一起国际合作,也成为乳业问题频发的行业背景下,中粮为蒙牛改头换面重塑形象的重要举措。

爱氏晨曦介入蒙牛质量管理

  与以往单纯的投资行为所不同,爱氏晨曦今后将参与蒙牛管理。

  资料显示,成立于1863年的ArlaFoods,是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乳品企业。2011年营业收入为550亿丹麦克朗(合93.2亿美元),在全球乳业排名第五位。

  对于此次合作,爱氏晨曦CEOPederTuborgh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乳品市场,爱氏晨曦将与蒙牛在牧场管理、质量可追溯体系建立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高附加值乳制品。”

  蒙牛方面表示,这是一次实现与国际乳业先进管理水平全面对接并提升的难得机遇,爱氏晨曦将参与蒙牛的实际运营,双方的合作将覆盖蒙牛从前端奶源管理到生产质量控制等关键领域,快速实现与国际乳业先进管理水平接轨。

  中粮系欲助力蒙牛改头换面

  三聚氰胺、黄曲霉素M1、奶粉含汞等事件令中国乳业蒙上阴影。作为乳业老大,蒙牛曾饱受质疑。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曾明确表示,企业发展一定要以质量为最首要考虑,其次才是规模、盈利等,蒙牛需要从根本上重塑品牌形象。

  今年4月,来自中粮集团的孙伊萍接替跟随牛根生的创业元老杨文俊成为蒙牛乳业总裁,这也标志着中粮集团全面接管蒙牛运营。就在此前几天,蒙牛宣布,将于年内建成8-12个千头及万头以上的牧场,预期2015年实现100%原奶产自牧场。

  此次从资本层面找来“洋牛”同行,孙伊萍表示,希望借鉴爱氏的发展经验,帮助蒙牛实现从奶源管理到质量标准对接国际乳业。

  显然,蒙牛最近一系列动作频频向外界释放出其改善形象挽回声誉而大刀阔斧的决心。

  “之前蒙牛的奶源建设没能赶上快速市场扩张,今后如果再不建立直接的奶源基地,质量安全就很难掌控”,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在整个行业存在信任危机的背景下,接受外资进入,对企业的形象是一件好事情。

  ■背景

  蒙牛与爱氏素有渊源

  其实,蒙牛与爱氏晨曦这头“洋牛”早有渊源。早在2005年,爱氏晨曦和蒙牛就注册1.8亿元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生产奶粉。不过,与伊利奶粉业务去年做到56亿元相比,蒙牛与爱氏的合资业务一直处于亏损,去年销售额仅4.28亿,全年亏损2119万,较上一年的亏损2518万稍有好转。

  ■相关

  厚朴退出获利3.7亿港元

  2009年7月,中粮集团联合厚朴投资共同组建的一家新投资公司(中粮持股70%,厚朴投资持股30%),后者以61亿港元的高额资金入股蒙牛,开创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新型合作模式。

  而此次爱氏晨曦与厚朴投资达成协议,厚朴出售其在投资公司的30%股权。大致推算下,3年前厚朴出资18.3亿港元,如今将股权全盘出售,赚了3.7亿港元差价。而与此同时,蒙牛也再次开创了乳业“国有资本+外国资本+战略合作”的新模式。

热词:

  • CEOPederTuborgh
  • 中粮集团
  • 二当家
  • 乳业巨头
  • 蒙牛乳业
  • 持股
  • 晨曦
  • 换血
  • 三聚氰胺
  • ArlaFoo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