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让资产离奇亏损 云南铜业低价卖矿存蹊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笔看似平常的股权转让却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云南铜业(000878)日前发布公告称,卖出其所持有的兰坪云矿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坪云矿”)51%股权,转让价格1.52亿元。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这一笔交易占云南铜业净资产的比例并不高,但是其中有几个看不懂的地方确实让投资者感到蹊跷,这笔交易会不会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呢?

  银业公司离奇亏损

  对于交易标的兰坪云矿,是一家主营生产销售白银的矿产企业,根据公告显示,兰坪云矿2011年度营业收入2597.41万元,营业利润为-3514.68万元,属于亏损企业。到今年一季度,兰坪云矿营业收入居然降为零元,营业利润也变为-1202.55万元。由此可见,兰坪云矿今年一季度不仅没有销售,而且生产也处于停滞状态,但是正是这家公司,2004年时的注册资金仅有100万元,现如今的资产已经达到1.48亿元,评估价值2.98亿元。

  而且,2011年起,白银价格大幅度上涨,今年一季度仍然处于较高价位,2011年度的业绩亏损和净资产的迅猛增长、评估机构给出增值评估极不相称,既然以往低银价兰坪云矿都能实现盈利,为何产品价格提高了,兰坪云矿利润反而亏损了呢?资产的大幅增值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经营7年不掌握技术

  公告显示,云南铜业卖出兰坪云矿的原因是“兰坪云矿资源尚需进一步探明,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区吾银矿采用传统的氰化物浸出工艺,而云南铜业对此工艺技术掌握有限,难以满足生产所需”。公告明确表示云南铜业说自己对传统的氰化物浸出工艺掌握有限。此言一出,引发了市场的一片质疑,既然是传统的工艺,应该不至于高深莫测,既然云南铜业是兰坪云矿的发起人,而且已经经营了7年之久,现在才说不懂工艺,这很难让人折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云南铜业是我国技术领先的矿产企业,如果云南铜业在银矿的开采上都存在技术上的障碍,那么其他公司可能也无法完成银矿的开采。事实上,兰坪云矿的确已经开采了7年时间,而且公司资产也从100万元增长到了1.4亿元以上,这说明云南铜业完全有能力经营好兰坪云矿。

  受让方或为转让跳板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受让方为云南万龙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万龙”),云南万龙原本是兰坪云矿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兰坪云矿41.5%股权,主营业务为投资和租赁。如果云南铜业这一大型采矿企业都对传统的氰化物浸出工艺不甚掌握,那么一家以投资和租赁业务为主营的企业,又如何能够掌握?

  业内人士分析,只有一种情况能够解释通顺这些蹊跷,那就是真正买家隐藏在幕后,因为云南万龙并非上市公司,以后再行转让无需公告,而1.52亿元的交易价格或许有低估的嫌疑。近期矿产投资颇为热门,不少上市公司都在买矿涉矿,目前矿产价格处于较高水平,一倍的溢价明显有些偏低,2011年度和2012年度兰坪云矿的亏损,可能是为降低评估价格做的铺垫,云南铜业有贱卖资产的嫌疑。

  

热词:

  • 云南铜业
  • 增值评估
  • 转让价格
  • 矿资源
  • 浸出工艺
  • 万龙
  • 开采
  • 银矿
  • 受让方
  • 氰化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