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千亿欧元难救西班牙 G20峰会或出新对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经济学家认为,千亿欧元援助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只能赢得时间

  当西班牙足球队在热火朝天地为“欧洲杯”奋战时,西班牙银行业还在泥潭中挣扎。

  6月14日,西班牙借款成本飙升至纪录高点。如何避免西班牙问题继续恶化,或许是今日举行的G20墨西哥峰会的首要议程。

  6月9日,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和副主席雷恩联合发表声明,宣布欧元集团支持西班牙政府对其金融部门坚决进行结构重组,并欢迎其为此寻求欧元区金融支持的意愿。声明称,欧元集团已经通知西班牙政府尽快提出正式申请,并愿意对该请求进行积极回应。该国金融资产重组所需相关金融支持将由EFSF或ESM提供。贷款总额预计约1000亿欧元。

  然而,此举并没有恢复投资者对该国信用的信心,反而引发投资者继续抛售西班牙国债。6月14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欧元诞生以来的纪录高位6.931%,远高于上周末西班牙申请救助前的6.184%,市场交投活跃。

  业内人士分析,外界担心为其银行业注入的1000亿欧元救助资金或不足以避免整个西班牙申请更大规模的救助,西班牙将步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后尘,寻求全面救助。

  此前,瑞信发布的对西班牙银行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在压力情景下,瑞信将房贷的准备金率定为53%,计算出西班牙银行业总资金缺口为1550亿欧元,而欧盟将向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资金的救助无法满足。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表示,针对西班牙政府、该国银行及其自治区政府和银行的3年期贷款项目将需要大约3500亿至4500亿欧元。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千亿欧元的援助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而只是为解决问题赢得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政府也在为解决危机作出努力。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经表示,西班牙政府将有效推进国内经济改革以使得该国经济更具灵活性和竞争力。

  西班牙面临的的巨大风险使其成为欧债危机的焦点,在下周的G20墨西哥峰会上西班牙问题很可能成为首要议程。

  

热词:

  • 西班牙
  • EFSF
  • 峰会
  • 欧元集团
  • 议程
  • 瑞信
  • 投资者
  • 国债收益率
  • 欧洲杯
  • 市场交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