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蒙牛除了换血 还得长点儿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乳品企业Arla Foods上周末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约5.9%,成为继中粮之后的蒙牛第二大战略股东。

  一段时间以来,蒙牛这个一度响当当的国产乳业品牌,却因一次次曝出质量问题身陷诚信危机。中粮将蒙牛收编以后,相继推出了一些重塑品牌形象的举措。而这一次为蒙牛引入外资,可以说是对症下药,找到了问题的根本。

  包括乳品企业在内的很多中国食品企业,缺的不仅仅是资金、技术,更重要的是管理,食品企业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归根到底都与管理脱不开干系。蒙牛此次引入外资的看点在于“换血”——被引入的Arla Foods将参与蒙牛的管理和实际运营,双方的合作将覆盖蒙牛从前端奶源管理到生产质量控制等关键领域,包括为蒙牛引进丹麦牧场管理体系;将自身在世界乳业享有盛誉的Arlagaaden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于蒙牛的前端质量管理;培养专业的牧场管理团队等。这对蒙牛来说,是一次快速实现与国际乳业先进管理水平接轨、重塑形象的契机。如果上述合作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将在业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中国乳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比起“换血”,“长点儿心”——建立对消费者、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最近火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就阐释了这样一个朴素的理念:重拾先辈们“食为天”的信念,唤醒对食物、生命的敬畏之心。其实,消费者对舌尖上的食物要求并不高,对食物、生命心怀敬畏,生产出安全、无品质之虞的产品,是食品企业理应做到的底线。有了“敬”,企业才会有所为;有了“畏”,才会有所不为。事实上,我们听到看到的种种食品安全问题,背后反映出的一个问题,正是相关生产者、经营者缺少甚至毫无对生命、对消费者的敬畏。

  对企业来说,敬畏之心并非什么高深玄乎的道理,而是简单朴素的经营信念。前不久,在一次食品安全论坛上,与会嘉宾——保定诚信经营的“油条哥”就打动了中粮老总宁高宁,宁高宁表示“大摊子”要向“小摊子”学习。的确,“油条哥”的成功值得许多食品行业的经营者反思,他做的事就很简单,只是坚持买好油、每天换新油而已,这些事谁都可以做,区别只是在于你愿不愿意去做。在这方面,知名品牌食品企业理应树立好榜样。

热词:

  • 蒙牛
  • 换血
  • Arlagaaden
  • 油条哥
  • 食为天
  • 换新油
  • 舌尖上的中国
  • 敬畏之心
  • 牧场管理
  • Foo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