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量化策略百花齐放 量化投资招式无穷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E=mc2是什么?学过中学物理的人都能认出这是爱因斯坦提出的伟大的质能方程。但对于深圳景良总经理廖黎辉而言,这个方程正是他量化模型的灵感之源。廖黎辉独创的这个能量投资系统(包括“趋势拐点研判、仓位风险控制、相对价值选股”三个子系统),通过自身的坚持与不断修正,实现了多次成功的逃顶抄底。在今年2月底,凭借这个能量投资系统释放的信号,廖黎辉已信心满满表示市场会步入调整。

  记者从公募和私募处了解到,基本上每方都表示至少有十多种认为有效的策略。策略还可以不断调整,各种策略之间形成配置。量化策略的独特性很重要,因为用的人多了,策略就会失效。

  深圳天马资产投资经理高卫国表示,量化投资的竞争力就是模型本身,拼的就是模型,所以保密工作非常重要。“做模型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各种因素,不断调整。目前国内做模型本身有两条路,一是从市场本身挖掘制作模型的”材料“,二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第一条路是最主要的。”

  倚天阁的模型开发则更为复杂。“由于我们自己的模型涉及到汇率纠正的问题,还要紧跟国际市场变化,模型做得比较辛苦。及时的汇率修正需要跟非常强大的数据提供商连接方能实现。现在这些终端每年要花上不少钱,但它应该是全世界最强大的数据平台,能够完成最及时、最快速的汇率纠正,任何时间都可以看到最新的数据。”唐伟晔说。

  公募基金方面,量化模型也在不断创新和丰富。张靖表示,除了在运行的大摩多因子基金以外,他们储备有十多种量化投资策略与模型,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其中有几个模型已经相当成熟并且已经模型运行四个多月,目前为止相当理想。“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会推出基于这些模型的新的量化产品。针对投资者对绝对收益的追求,我们设计的量化对冲投资策略采用做空股指期货的方式对冲A股下行风险,力争稳定地获取超额收益,基本上解决了仓位的问题,只是目前难以应用在公募基金产品上。”张靖如是说。

  量化策略百花齐放,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会是最瞩目的一朵。一位多年从事量化研究工作的业内人士说,量化投资之所以在国内发展缓慢,是因为有些做量化投资的人不坚定信念。“这些人多数是过去的庄家、或者信奉基本面的。他们无法彻底相信量化模型,无法让”绝情剑“彻底隔绝人性的弱点。而做量化投资的要点有两个:一个是守规则,相信你的模型;另一个是坚持,在千百种策略中将有的策略不断地做,才能让收益的概率不断提高。”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也指出,做好量化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只有持续不断实施一个策略,才能分享到策略所带来的收益。“一个策略如果只做1次,成功的概率可能只有50%。但是如果做100次,每次哪怕就是0.2%的收益,随着交易次数越多,绝对收益积少成多。”吴武泽在纸上画了一条锯齿状的上升曲线,“平稳的上升趋势,上升过程中每次回撤都尽可能做到最小。平滑波动给投资人带来绝对收益,这就是量化产品的重要意义。”

热词:

  • 投资策略
  • 投资经理
  • 公募基金
  • 量化研究
  • 招商基金
  • 量化模型
  • 仓位
  • 质能方程
  • 做空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