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脱欧”未必是坏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7日,希腊再次进行大选,在此之前,市场普遍预测代表劳工利益的左翼政党会竞选成功。倘若此,则希腊将进入退出欧元区的重要窗口期。尽管在不久前召开的8国集团(G8)峰会上,G8领导人充分表达了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意思,但仍敦促希腊严格履行财政紧缩的承诺,这无异于让希腊继续在欧元区遭受煎熬。笔者认为,与其如此,何如退出?但希腊需反思加入欧元区的“得”与“失”。

  2001年,希腊正式成为欧元区一员。其实,根据希腊当时的债务情况,赤字和公共债务都过高,根本不符合1992年签署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1997年的《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要求。然而,高盛公司很巧妙地为希腊制定了“货币掉期交易”和“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两项金融工具,为其掩盖了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以符合欧元区成员国的标准,使国家负债率下降至符合欧元区规定的1.2%,进而成功进入欧元区。2001年~2008年是希腊经济发展的辉煌期,希腊凭借欧元区的便利条件,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民收入都实现了较为平稳的快速增长,其增长势头一直维持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

  2009年年末,希腊债务危机爆发,至2011年,希腊财政赤字占GDP的9.1%,政府债务占GDP的165.3%。为救希腊于水火,2010年5月,欧洲央行等“三驾马车”启动了第一轮援助计划1100亿欧元贷款,第二轮援助计划1300亿欧元贷款也于今年2月21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通过,并于3月份开始陆续发放。但令希腊以及“三驾马车”难堪的是,希腊完全依赖“输血”过日子,经济“造血”功能严重缺失。假如反紧缩的左翼政党竞选成功,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时光可能就到了尽头。

  尽管各界从不同层面表示了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种种担忧,比如希腊国家银行就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使希腊居民收入减少55%,经济衰退超过22%,通胀率达到30%,失业率达到34%等。不过,笔者认为,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的话,对希腊也并非坏事。首先,希腊退出欧元区后,将很有可能朝着自己的方向发展。比如,希腊可以重新发行自己的货币——德拉马克,自主制定货币政策,实在不行,就不断释放流动性,发债或者发行货币,让本币贬值的同时以筹措到资金进行偿付。其次,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并且向新本币过渡期间,外部力量可为希腊银行体系提供支撑,并向希腊公共支出的受益人支付相关款项,这应该可以抑制社会动荡、新本币大幅贬值和通胀飙升。再次,希腊的经济体量很小,目前的债务问题根本上是没有增长或者增长不足,也就是入不敷出。从经济本身来说,对欧元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实质影响是很微小的。做出退出欧元区选择,进而走出一个独立的发展之路,希腊实际GDP发展将远优于承受通缩痛苦的情形。另外,希腊的退出,或许会成为欧元区成员的一本最好最典型的案例教材,即加入欧元区不是进入只想摘果而不负任何责任、不遵守纪律和不需要符合任何标准的极乐世界,每个成员都要自觉遵守集团规则。即便是希腊真正退出欧元区了,欧元区领导人也应给希腊充分的时间加以修炼,待修炼达标后,如果再想加入,可以重新申请加入欧元区。(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热词:

  • 希腊
  • 掉期合约
  • 输血
  • 货币掉期交易
  •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 造血
  • 稳定与增长公约
  • 实际GDP
  • 本币
  • 加入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