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另谋定增规避重组窗口期 *ST兴业保壳不择手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宣布中止重大资产重组而连续9个跌停的*ST兴业,今日却宣布启动定向增发事宜。有市场人士表示,公司为了保壳已“不择手段”,此前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承诺沦为一场文字游戏。

  *ST兴业今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现金事宜,相关事项尚在筹划审议过程中,股票自6月18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预计最迟于6月26日公告该事项,同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就在今年5月28日,*ST兴业宣布,因相关条件还不成熟,经公司审慎考虑,决定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同时承诺“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或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当日复牌后连续9个无量跌停。然而,事隔不到一个月,*ST兴业在股价接近“腰斩”之后迅速启动同为重大事项的定向增发事项,着实令人意外。有分析人士认为,*ST兴业在中止重大资产重组之后的短短时间之内启动定增募集现金,有意回避重大资产重组,从而规避3个月的窗口期承诺。

  回首公司前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2011年10月26日收盘后,*ST兴业公告称,接实际控制人陈铁铭及大洲集团函,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开始停牌。停牌期间,*ST兴业进一步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由*ST兴业向大洲集团及相关第三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新疆某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称,该矿业公司是一家以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生产为主,矿产资源物流配送为辅,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资源生产型企业,专业从事铅锌矿、铜矿及其他有色金属矿产开采与加工。而在*ST兴业2011年年报中,董事长背景介绍中有“陈铁铭,2010年10 月,任新疆阿克陶中鑫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述。中鑫矿业是大洲集团的参股公司,另一参股方为洛阳腾宇集团,持有中鑫矿业68%股权。*ST兴业所称的通过重大资产注入的新疆某矿业,很可能就是中鑫矿业。然后,今年5月28日,公司宣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止。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虽然*ST兴业并未明确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事宜与购买中鑫矿业有关,但可以明确的是,定增募集资金巧妙地回避了“重大资产重组”,从而规避“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或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上述承诺。不仅如此,*ST兴业即使定增募集资金购买同一资产,由于不再走重大资产重组审批流程,审批流程也将简化,这将为公司迫在眉睫的保壳争取时间,可谓一举两得。不过,虽然审批流程将简化,但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方案还是必须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以及证监会审批等环节,何时完成仍是个疑问。

  *ST兴业不仅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而且连续2年年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4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ST兴业多项指标均符合不久前颁发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的退市条件。一旦退市新政正式实施,*ST兴业剩下的保壳时间已经不多,规避窗口期的做法应是无奈之举。(宋元东)

热词:

  • ST
  • 兴业
  • 窗口期
  • 资产重组
  • 公司股票
  • 中鑫
  • 退市制度
  • 跌停
  • 复牌
  • 腰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