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10基金公司自赎5.6亿元 超过自购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翟超/制图

  ◎今年以来已有10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赎,涉及基金19只,其中16只为偏股型,赎回份额合计约为5.9亿份。

  ◎今年基金公司赎回基金的力度要高于自购的力度,净赎回接近2.5亿份。

  市场震荡,基金公司近期赎回自家基金的情况正悄然升温。加上6月份两家大公司赎回自家基金,今年已有10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赎,涉及基金达到19只,赎回份额合计约6.7亿份,金额超过5.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金公司赎回基金的力度要高于自购的力度,净赎回接近2.5亿。

  偏股基金成自赎主力

  占比超过八成

  日前,南方基金发公告称,今日起赎回南方高增长基金2700万份、南方多利增强债基C类份额4900万份。若以6月15日的净值计算,赎回这两只基金将为南方基金带来8700万左右现金流。实际上,这是南方基金继5月4日赎回南方隆元5127万份后的第二次自赎,两次赎回使南方基金获得现金流近1.2亿元。

  同样在6月份,大成基金也在上周宣布赎回该公司持有的大成景阳领先基金2591万份、大成40ETF联接基金3053万份,合计获得现金流超过4100万元。

  实际上,今年基金公司自赎相当频密。Wind数据统计,富国、诺德、光大保德信、兴业全球、工银瑞信、汇添富、华安、中欧等8家基金公司都赎回了“家”基。其中,汇添富基金公司赎回基金只数最多,自3月28日起30个交易日内赎回了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基金、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基金、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基金、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等4只基金。而华安基金的赎回金额最大,在3月份赎回了华安创新、华安宝利配置、华安策略优选,合计赎回金额超过1.7亿元,华安宝利配置也是单只赎回规模最大的基金。

  整体来看,偏股型基金是基金公司自赎的主力军,占比超过八成。从被赎回的19只基金来看,除3只为债券基金,其余都是偏股型基金,赎回偏股型基金份额合计约为5.9亿份。

  自赎进入密集期

  对比历史数据,这是自2005年开始披露自购情况以来,基金公司进行赎回比较密集的阶段。据天相数据统计,2007年10月至12月有5家基金公司赎回自购的偏股型基金,2009年8月份前后也出现了8家基金公司集体宣布赎回旗下基金超过3亿元,而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是第三次较大的赎回潮,7家公司宣布自赎,金额超过3亿元。

  相比起基金公司自购,自赎“家”基的原因更为复杂。汇添富基金公司明确表明,此次赎回基金,是因为公司购置固定资产及业务创新需要;工银瑞信也表示主要是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据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公司赎回自家基金,可能是公司现金流紧张,也有获利了结的考虑,同时显示出对后市偏谨慎的态度。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基金公司通过自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的频率较过去有所加快,长期跟踪基金公司的自购自赎行为,尤其是集中发生的行为,可能具有指导作用。

  事实上,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赎力度超过自购行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3家基金公司共自购基金3.18亿元。而且,今年不少自购行为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为配合新基金发行所致,为的是彰显投资信心或充实首募规模。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份额
  • 赎回基金
  • 混合基金
  • 高增长基金
  • 基金成
  • 上证综合指数
  • 股票基金
  • 大成基金
  • 公司宣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