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核安全规划出炉 核电股有望成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安全规划6月获得通过,核电项目开闸在即。

  随着核安全规划的出炉,核电项目重启指日可待,采用了三代技术的电站和沿海电站将会优先得到审批

  预计在2015年之前,将有2000-3000万千瓦时的新增装机容量核准进入建设期,带动核电投资2600-3900亿元

  建议投资者关注核电业务比重较高的公司,如中国一重、二重重装、南风股份。

  自福岛核事件以来,核电项目的审批一直处于冰冻状态。不过,随着核安全规划的出炉,核电项目重启指日可待,核电业务比重较高的公司或将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核电项目重启可期

  上周五,国家环保部在其官网头条发布了《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和《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两个文件全文,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规划》明确提出,为实现规划目标,

  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的技术升级和进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核安全水平,计划实施安全改进、污染治理、科技创新、应急保障和监管能力建设等重点工程。“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投资需求约798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通过的核电安全检查报告肯定了我国核设施安全标准体系,决议认为我国民用核设施风险受控,安全有保障,这为未来核电重启做好了铺垫,而日前中国与俄罗斯就田湾3号、4号机组合作建设协议的签订更进一步对我国核电建设近期重启的判断增添了砝码。

  关注核电比重高的公司

  安信证券表示,经历福岛核事件后,全国叫停所有未开工建设的核电站,停止新项目的审批,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和整改。本次通过了核安全规划,并公示核电2020年“十二五”远景目标,表明我国有信心建设安全标准更高的核电站,未来的核电建设有了新的规范和指导原则,预计部分电站的未开工建设机组将会率先重启,采用了三代技术的电站和沿海电站将会优先得到审批。

  中银国际分析师许乐民认为,在核电建设重启后,预计在2015年之前,将有

  2000-3000万千瓦时的新增装机容量核准进入建设期。这部分新增容量将带动核电投资大约在2600-3900亿元之间,其中设备类需求主要包括核岛、常规岛主辅设备和其他辅助设备如变压器、阀门等,将占整个投资的50%-60%左右。

  因此,在核电项目审批即将启动的预期下,许乐民建议投资者关注核电业务比重较高的公司,包括以核电大型铸锻件龙头企业中国一重和二重重装,以及核电蝶阀和球阀主要生产商江苏神通和生产核电风机的南风股份。

热词:

  • 规划
  • 核安全
  • 核电股
  • 核电项目
  • 重启
  • 十二五
  • 核设施
  • 核电建设
  • 核电站
  • 核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