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蒙牛5年内八次卷入质量风波 外资入股品牌仍待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粮对蒙牛大刀阔斧改革的意图越发明显。上周末,中粮集团携旗下蒙牛与欧洲乳业巨头Arla Foods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签订了一系列协议,Arla Foods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对此,有分析认为,引入外资对扭转蒙牛品牌形象、提振企业信心有帮助。但如果蒙牛不能利用Arla Foods的经验对质量进行严格把控,企业依旧危机四伏。

  看重Arla Foods质量体系

  日前,欧洲最大乳品企业Arla Foods出资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比例约5.9%,成为继中粮之后,蒙牛的第二大股东。Arla Foods成立于1863年,是全球最大的有机乳品供应商,汇聚了近150年优秀生产经验的Arlagarden质量管理体系在世界乳业享有盛誉。

  对于Arla Foods选择蒙牛的原因,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认为,亚太市场的增长潜力非常大,Arla Foods欲借道蒙牛拓展新市场。而对于中粮集团为何拉Arla Foods入股,有业内人士表示,Arla Foods的质量管理体系是中粮集团最为看重的。

  据了解,中粮集团、蒙牛与Arla Foods公布的合作细则中,Arla Foods将实质性参与蒙牛日常运营,为蒙牛引进丹麦牧场管理体系,将Arlagarden应用于蒙牛的前端质量管理中。

  迫切求变奶源软肋

  对外资方的入股,蒙牛总裁孙伊萍非常期待地表示,未来这家公司还将为蒙牛自建的牧场提供技术支持。而自建牧场,则是孙伊萍除了引入战略投资方外做出的另一项重要决定。

  今年4月,原中粮地产副总经理孙伊萍受命接管已经元气大伤的蒙牛,这位中粮系的女掌门意识到蒙牛走到现在“人人喊打”的地步就是因为缺乏奶源。据悉,在奶源渠道的建设上,蒙牛采取了与三鹿类似的方式,发动农村和畜牧区的奶农、民间资本集资建立奶站,蒙牛负责采集奶农生产的原奶,这样蒙牛节省了上游渠道建设的资金,从而使蒙牛得以迅速扩张,但这种模式导致蒙牛各种安全事故接踵而至。入主蒙牛不久,孙伊萍宣布,将投资30亿-35亿元建成8-12个牧场,把原本计划在2016年或2017年实现的100%原奶由规模牧场提供的目标,提前到2015年实现。

  市场恢复仍需时间

  “从蒙牛这家企业发展层面来说,孙伊萍的决定有双重意图,”宋亮表示,其一就是蒙牛希望Arla Foods这样的全球排名前五的第二股东能帮助其顺利拓展海外市场;其二,也是最为重要的,蒙牛希望借外资管理团队消除品牌近年来的负面影响。

  然而孙伊萍借外资入股恢复消费者信心的算盘,或许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蒙牛在5年内八次卷入质量风波,俨然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的反面教材,昨日,有网友发起的一项对于蒙牛股权结构变化能否解决安全问题的调查中,78%的消费者对此持怀疑态度。商报记者 孙聪颖

热词:

  • 蒙牛
  • 双重意图
  • Foods
  • 品牌形象
  • 外资
  • 奶农
  • 大股东
  • 中粮集团
  • 质量体系
  • 管理团队
  •    

    搜索更多蒙牛 双重意图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