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在建海拔最高公路隧道胜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6月16日9时16分,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最后一个攻坚堡垒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我国在建海拔最高公路隧道——雅克夏雪山隧道,在参战员工和当地各族群众的欢呼声、掌声和鞭炮的轰鸣声中,历经3年时间终于安全胜利贯通,并将于今年年底实现通车,从而为四川省的灾后援建工程圆满收官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地政府和各族群众抬着猪肉、米酒等前来工地慰问,并为建设者献上洁白的哈达表示敬意。

  雅克夏雪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与红原县交界处,全长2302米,隧道穿越的雅克夏雪山最高海拔达4743米,常年冰雪覆盖,每年冰雪封山长达近9个月。“雅克夏”在藏语中意为“牦牛都无法通过的地方”。当年红军长征三次途经黑水县,在翻越雅克夏雪山时,由于自然条件险恶,有一万多名红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雅克夏雪山隧道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自然条件恶劣,高原高寒缺氧,氧气含量仅为平原的60%,气候多变,最低气温零下37.5℃,地质构造复杂,岩体极度破碎,裂隙发育,地下水极为丰富,岩体遇水极易软化、滑移导致坍塌,因氧气含量低,作业人员和设备工作效率平均降低50-60%,现场作业人员先后更换5000多人次,设备更换率为100%,隧道自开工以来发生大小塌方20多次。

  开工至今,该隧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关怀,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副省长钟勉、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竺延风等各级领导都曾先后莅临工地视察和现场办公。为确保该工程优质按期完成,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的建设者发扬当年铁道兵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针对该项目的高难度特点,专门成立了雅克夏雪山隧道项目专家组,根据施工需要随时进驻现场管理和技术指导,在人员安排、资金保障、技术支援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极大的倾斜支持,主管领导多次亲临现场督战,所有参建员工齐心协力,克服了极端恶劣的施工条件,不屈不挠地拼搏、坚守在这片高地,历经三年鏖战,终于按期实现了隧道安全贯通。

  雅克夏雪山隧道是黑水县与阿坝州首府马尔康、红原县等地的一条重要交通咽喉。该隧道建成通车后,可以避开原省道302线翻越雅克夏雪山垭口弯急坡陡的12公里险路,确保马尔康和红原方向至黑水县的交通全年畅通,极大地提高了行车安全性,被黑水县各族人民群众称之为“第二次解放”。同时也开创了一条崭新的旅游精品线路,对于全面提速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藏、羌少数民族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促进各民族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是吉林省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对口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四川省最后一个灾后援建工程,它的贯通和胜利通车将为全国对四川的灾后援建工程划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黄仕科 祖婧 周娟 张正)

热词:

  • 雅克夏
  • 海拔
  • 雪山
  • 公路隧道
  • 黑水县
  • 胜利
  • 通车
  • 红原县
  • 汶川
  • 岩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