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2011年坚尼系数0.475 住户收入维持平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阿思达克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统计处於今日出版的《主题性报告:香港的住户收入分布》内,发表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的研究结果。

  根据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的研究结果,在2011年香港的坚尼系数(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後住户每月收入计算)是0.475,与2006年的水平相同,但轻微高於2001年的0.470。若只集中分析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这些住户是香港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相关的坚尼系数在2011年为0.430,稍低於2001年及2006年的0.436。

  由於政府在税务及社会福利方面的政策对住户收入重新分布有着整体性的影响,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後住户每月收入(即考虑税务和社会福利效应後的住户收入)计算的坚尼系数,能更有意义地量度香港收入差距的整体情况。

  比较分别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後住户收入及按原本住户收入计算的坚尼系数,能量度政府所推行的政策在减低香港收入差距的幅度及成效。坚尼系数在2011年相关的减幅为0.062,反映透过税务和社会福利将收入由收入分布的上端重新分配至收入分布的下端能有效地收窄收入差距。2001年和2006年的减幅分别为0.055和0.058。与2001年和2006年相比,收入重新分布的政策在2011年有着更大的影响,这与政府随着时间在福利、教育以及医疗的支出有所增加的情况一致。

  政府发言人表示,2011年所有住户按除税及福利转移後,住户收入计算的坚尼系数与2006年比较,维持平稳,而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的坚尼系数,则由2006年的0.436下降至2011年的0.430。政府发言人指出,在强劲的经济及劳工市场的环境下,加上2011年5月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收入较低人士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均有明显改善。再加上政府在房屋、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各项政策,均有助进一步增加基层工人的可供支配收入和改善其生活质素,从而减弱香港收入差距的上升趋势。

  整体来说,若比较使用类似计算方法的坚尼系数,香港的坚尼系数与其他城市国家经济体系或大城市(如纽约及华盛顿)相若,亦较新加坡为低。

  不过,政府发言人表示,绝不会满足於目前的情况。政府会继续尽力协助基层及密切监察他们的情况。

热词:

  • 住户
  • 坚尼系数
  • 收入分布
  • 收入差距
  • 2006年
  • 政府发言人
  • 政府统计处
  • 研究结果
  • 由於
  • 量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