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柳传志:机制因素导致中国出不了"三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天津6月18日讯(记者 张翀) 联想之星天津创业大讲堂日前在天津滨海会议中心举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此间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体制机制因素导致中国出不了三星或是乔布斯。

  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份在苏州调研时曾表示中国要有乔布斯,要有像苹果一样的产品。柳传志在谈及乔布斯时认为,乔布斯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能够抢在市场的前面去研究拉动市场的前景,这是冒很大风险的事,甚至是偏执的事。像这种人才性的人物是难以复制的。

  柳传志认为出不了三星的原因,实际上是中国的机制问题。三星从事的实际上是有很高技术含量,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这样一种技术。虽然同样卖电脑,跟联想卖一样多的台数,但是三星利润要高得多,像显示屏,核心芯片等硬件都是自主制造。但是三星研发到流水线制造大概要十几亿到几十亿美元的投资,并需要承受失败的风险。中国民营企业尚不具备这个能力,大型的国企利润丰厚,按道理应该可以做,但因为存有巨大风险,公司高管屁股决定脑袋,终究下不了这份决心。

  在谈到科技成果转化话题时,柳传志表示,最适合转化的地区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科技需要跟当地的企业结合,把成果移植到企业中去,被移植的母体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很少有国有企业去涉及该领域,是因为带着成果去的科技人才,本身更多的带着是人的智慧,而不是净资产。所以在国企里面很难体现价值。所以总体来讲,可以衡量的一个方式,什么地方民营企业发展得快,高科技成果就容易产业化。因此,机制上就要特别对这种企业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扶植。

  柳传志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CEO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素质。第一是追求的目标不断挑高,当实现了一个目标以后,还有一个更高的追求。第二,意志坚定,中间因为会受很多的挫折,咬着牙要死扛。第三,要有情商,学习能力要强,如果没有很好的情商,做企业家,学习起来是学不好的。

  “联想之星”是中国科学院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于2008年共同发起,是联想控股在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之后成立的又一重要板块。至今已形成“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模式,旨在帮助科技创业者成长,推动高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这也是将联想产业报国的理念最大化。

  据悉,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迄今已举办四期,有210名科技创业者完成培训。此次在天津滨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正是继无锡、武汉、成都、北京之后的第五期大讲堂,1700多名与会者聆听了柳传志与主持人王利芬之间有关创业与投资经验的对话。以柳传志为首的联想高管们,围绕创业各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和问题,创立了联想之星课程体系并亲自授课,启发、帮助创业者悟出自己的管理之道。

热词:

  • 柳传志
  • 乔布斯
  •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 创业者
  • 高管
  • 课程体系
  • 天津滨海
  • 学习能力
  • 开放平台
  • 核心芯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