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药集团赢回"王老吉" 老凉茶饮料以"新版"面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广州6月18日电 广药集团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向鸿道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被称为“中国第一商标仲裁案”终于有了结果。这也意味着中国最早的凉茶植物饮料、年销售额160亿元人民币的“王老吉”将以广药版红罐新装上市。

  凉茶始祖王老吉源于王泽邦老先生1828年在广州创立,1956年公私合营,国家以赎买形式购得王老吉的祖业,发展成广州百年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广药集团作为王老吉凉茶在大陆唯一合法传承实体,在1992年开创性生产出盒装和罐装王老吉凉茶,成为国内最早的凉茶植物饮料。

  1995年广药集团授权许可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红色罐装、瓶装凉茶王老吉凉茶。根据协议,广药集团许可鸿道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从2000年5月到2010年5月共10年。

  广药集团通报称,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通过行贿手段,签下明显存在违法、违规条款的“补充协议”:原合同远未到期情况下再签下长达17年的商标许可合同,而中国法律规定注册商标期限最长为10年;按国际惯例,商标使用费按销售额5%左右收取,但“补充协议”的商标使用费却停留在500万元人民币,仅为“王老吉”现市场销售额的0.03‰。

  陈鸿道后因东窗事发负案弃保潜逃,目前仍在抓捕中。

  广药集团认为,“补充协议”本身就不合法,遂在原许可合同到期后申请仲裁,鸿道集团以多种方式拖延。直至今年5月9日,这个历时380天的第一商标仲裁案作出裁决:两份“补充协议”无效,从2010年5月2日起鸿道集团就不再具有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

  目前鸿道集团已上诉到北京市第一中院,但法院未作判决前,仲裁结果具有法律效力。于是,广药集团推出“广药版”红罐王老吉,将商标授权给旗下上市公司广州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生产,并于本月初在北京举行广药红罐王老吉凉茶新品上市仪式。

  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依东今日还表示,广药集团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已申请了专利,并于近日内将在全国全面铺货。广药集团计划至2017年实现“王老吉”年销售额300亿元,2020年实现600亿元销售目标。同时,代工生产也是国际通行的经营方式之一,广药集团将选择企业作代工合作伙伴,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自建生产线。

热词:

  • 王老吉
  • 广药集团
  • 凉茶饮料
  • 王老吉凉茶
  • 植物饮料
  • 补充协议
  • 许可合同
  • 2010年
  • 代工生产
  • 广州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