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中国成为扶贫经验出口大国”——世粮署欲与中国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王秀琼)全球最大的致力于抗击饥饿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18日表示,希望与中国发展迅速的私营企业加强合作,并将中国减贫脱困的成功经验推广到需要的国家和地区,让中国成为扶贫经验的出口大国。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简称世粮署)中国办公室主任黄安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世粮署与中国私营企业在人道主义援助项目中都有很多合作机会。在中国,世粮署和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及其基金会合作成功发起了在线慈善捐款活动,并将于不久后和更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达成类似合作协议。

  据世粮署统计,自2011年9月发起至今,超过10万网民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的“月捐计划”捐款达187万元,用于支持在中国和柬埔寨的校园营养餐项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也为该项目捐款100万元。

  “我们发现中国网民对这一活动非常热心,这称得上是超越国界的善行。”黄安生说。

  他表示,中国许多互联网公司都对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感兴趣,而世粮署拥有成熟的网络互动经验。例如,自2007年起,通过世粮署运作的“免费大米”公益游戏,全球已有500万受困于饥饿的人从游戏玩家筹集的大米中受益。

  黄安生透露,在海外,世粮署也正与一些中国私营和国有企业洽谈合作,使它们加入世粮署在非洲和亚洲的国际援助粮食采购招标。

  “对致力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世粮署也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他说,通过合作在当地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世粮署有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经营许可和公众支持。

  与此同时,黄安生对中国在过去30年的扶贫成就表示赞赏。“1979年世粮署进入中国时,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挨饿,而如今这一比例降到十分之一,而且还在继续快速下降。”

  他评价道,中国在减贫脱困上取得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在全球人道主义援助领域已成为日益重要的合作伙伴。

  黄安生说,世粮署在华援建了许多基础建设项目,在中国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中成功建设了道路、桥梁、灌溉和卫生设施,这些技能和经验完全可以借鉴给非洲等其他地区。

  “我个人的理想是让中国对抗饥饿的能力成为它最伟大的出口产品,那也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他说。

  截至2011年底,中国向世粮署捐款总额为6450万美元。2011年8月,中国政府宣布通过世粮署向索马里提供16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由世粮署采购粮食援助索马里灾民,直接受益人数超过224万人。

热词:

  • 黄安生
  • 现汇援助
  • 扶贫经验
  • 加强合作
  • 出口产品
  • 合作伙伴
  • 人道主义援助
  • 中国发展
  • 索马里
  • 减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