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正证券:我国航天进入密集发射期(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神舟九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实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预计在接下来时间内,神州九号将选择合适时机与天宫一号完成两次对接,第一次对接为自动对接,第二次对接为航天员手控对接。

  点评:

  神九发射成功,与天宫一号将实现手控对接。我国载人航天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第二步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第三步,建立永久性的空间试验室。其中,第二步主要解决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完成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第二步中难度最大的一个技术,交会对接包括自动交会对接和人工交会对接,我国已经掌握了自动对接技术,此次发射“神九”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手动对接。手动对接由航天员根据传感器传回来的数据,决定以什么速度、什么方向与天宫一号靠近,这一操作过程由航天员手动完成,从美国航天飞机与空间站的情况看,每次都是手动交会对接,手动对接更安全可靠,但是对航天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很高。

  神舟十号会在今年底前发射,我国航天进入密集发射期。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今年下半年将发射神舟十号,天宫一号会与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也是载人交会对接,与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以后天宫一号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然后在指令之下会主动坠落到大气层。根据我国目前的计划,我国2013年会发射天宫二号、2015年发射天宫三号,而神舟飞船以后还会有十一号、十二号、十三号、十四号,会与天宫二号、天宫三号完成交会对接,我国航天将进入密集发射期。

  空间站建设将为航天产业创造年均300亿的产值。我们根据国际空间站438吨、13个舱以及1000亿美元左右的造价推算,8.5吨重的天宫一号预计造价将达120亿元。其与3艘飞船总重将达约45吨,我们预计总造价将达约300亿元。天宫一号飞行寿命期为2年,随后将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之后再进行约100吨重的空间站建设。经过测算可知,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实验空间站与空间站发射总重将达130吨重,以及发射10-20艘飞船,其总造价将达约3000亿元,即年均300亿元。

  神舟飞船以及空间站建设将使航天产业的相关公司长期受益。我们推荐航天连接器的旗舰厂商航天电器(002025),航天发射地面设备生产商航天晨光(600501),微小卫星的制造及应用的领军者中国卫星(600118)。(方正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交会对接
  • 方正证券
  • 天宫
  • 我国航天
  • 发射成功
  • 航天发射
  • 空间试验室
  • 航天产业
  • 航天晨光
  • 荐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