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拿下萨博未必是中日电动车联盟的幸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了一年多的萨博汽车收购案终于落下了帷幕,“半路杀出”的中日电动车联盟最终胜出对萨博汽车的收购战。这一联盟成立的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将向萨博汽车支付15亿-18亿瑞典克朗(约合2.1亿-2.5亿美元)。

  中日电动车联盟赢得这场收购战颇具戏剧性。就在结果确定前几天,业界还普遍认为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青年汽车”)将是最终的胜利者。青年汽车给出了超过竞争对手4亿美元的收购价。

  虽然成功拿下萨博汽车,但中日电动车联盟不要高兴太早。从中日电动车联盟的组成来看,没有任何汽车生产和销售的经验,能否将萨博汽车救活,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另外,其为萨博汽车制订的复兴计划是,未来将以开发电动车为主,并以中国市场为主攻对象,这不免让外界对其发展前景更加怀疑。

  根据规划,未来中日电动车联盟将集合中、日、瑞三国力量重振萨博,计划开发两款纯电动车:一款以萨博9-3为蓝本;另一款则是全新设计,加入了日本先进技术。其中第一款新车最快2013-2014年下线。从市场角度而言,中国将成为首要焦点。

  虽然中国市场目前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力鼓励,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电动车市场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另外,据青年汽车发布的“收购失败声明”,中日电动车联盟的本次收购不含商标,之后能否再购买商标还是未知数,需要经过萨博飞机公司同意。

  这说明,未来中日电动车联盟将借助萨博的设备和技术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但是,一个没有品牌的电动车型能否在中国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是未知数。这也是青年汽车为什么要多花几亿美元来全盘收购萨博汽车的设备、技术和品牌的最大原因,因为青年汽车知道,国内消费者对新品牌的接受能力较差。

  所以,中日电动车联盟不要认为收购了萨博汽车,就像买到了“宝贝”。它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如何将停产一年多的萨博汽车顺利复产,未来,如果中日电动车联盟不能成功收购萨博品牌,那品牌也将是其最大的短板。

热词:

  • 萨博汽车
  • 联盟
  • 中日
  • 青年汽车
  • NEVS
  • 电动车市场
  • 飞机公司
  • 纯电动车
  • 车型
  • 短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