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票投资入门:新股破发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二级市场的接轨,并不意味着股市就有多少投资价值了。中国的新股发行市场是畸形的怪胎,所谓询价制派生出了超高的新股定价,完全抹杀了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因此,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即便成为常态,也并不意味着市场进入投资价值区间,而是恰恰相反不消除一级市场的超高定价,股市就很难好起来。

  一级市场如果维持超高定价,就会导致全社会所有资产都向股市靠拢。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短短两个月,新股发行、增发和配股募集资金竟然分别达到1137亿元和666亿元,两月合计1800亿元,这都是需要二级市场买单的!假设维持这样的速度,单股票融资一项,每年就要达到1万亿元!

  不过,且慢,已经有"专家"指出,中国的新股发行速度并不快,因为美国等都曾出现过IPO规模超过总市值5%以上的情况,而中国股市去年虽然融资5000多亿元,但只相当于总市值的2.5%。所以,按照他们的观点,中国股市一级市场每年圈走1万亿元才是正常的。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指出,新股发行带来了人气,所以开户数量大幅度提高。还有专家指出,中国股市至少有6000家上市公司才是合理的,目前还不到2000家,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这样的观点,都在鼓励管理层继续扩大新股发行。

  既然如此,未来的新股发行,充其量就是降低发行价而已。市场需要担心的是,如果新股定价持续降低,会出现新股拖累老股下跌的情况。1999年至2005年,银行股的发行和上市就曾走出类似一幕。一方面,是浦发等老股开始下跌,另一方面是其他新股发行定位越来越低,结果把老股也拽下去了,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如今看来,一二级市场接轨之后,大盘又有重演历史的可能性。2月的前6个交易日,将有13只新股发行。即便春节前短暂休整,节后仍将越来越多。因为在盛宴结束之前,无数人都想削尖脑袋钻到一级市场中发新股,唯其如此,才能诞生无数的亿万富翁。

  要一直到有一天,产业资本对新股发行失去兴趣,股市的抽血功能才会丧失。不过,说老实话,这一天,很多人也许一辈子都看不到了,因为在管制下,新股发行是稀缺资源。

  随着新股的失宠,未来的市场还将进一步颠覆各种概念。什么区域振兴、行业规划、名人效应,只要不带来利润,股票就不会有人感兴趣。只有这样,市场才会走向成熟。

热词:

  • 新股发行
  • 新股定价
  • 新股上市
  • 投资价值
  • 大盘基金
  • 股票融资
  • 股票投资
  • 一级市场
  • 银行股
  • 中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