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厚朴投资蒙牛三年大赚3.7亿港元 爱氏晨曦接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蒙牛新总裁孙伊萍。

  欧洲乳业巨头爱氏晨曦接盘厚朴所持股份,蒙牛新帅孙伊萍今日携“洋股东”亮相

  三年前18.3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的厚朴基金,如今全身而退,以22亿港元的价格,将其持股出售给欧洲乳业巨头爱氏晨曦。今日,蒙牛新总裁孙伊萍将携这家“洋股东”的高管,就蒙牛的情况与媒体进行沟通。

  2009年7月,中粮集团与厚朴基金组建的合资公司(中粮占70%)以每股17.6港元、总代价61亿港元联合购入蒙牛约20%股权(10%新股、10%旧股),成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厚朴的代价为18.3亿港元。此次出售的厚朴所持股份售得22亿港元,赚了3.7亿港元差价。

  蒙牛15日夜发布的公告称,在入股蒙牛三年后,厚朴基金将其间接持有的蒙牛5.9%股份出售给欧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爱氏晨曦,入股完成后,爱氏晨曦将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蒙牛此次引入“洋股东”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达成的最大一起国际合作,也成为乳业问题频发的行业背景下,中粮为蒙牛改头换面重塑形象的重要举措。与以往单纯的投资行为所不同的是,爱氏晨曦今后将参与蒙牛管理。

  资料显示,成立于1863年的ArlaFoods,是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乳品企业。2011年营业收入为550亿丹麦克朗(合93.2亿美元),在全球乳业排名第五位。

  今天,蒙牛总裁孙伊萍将与爱氏晨曦高层一起在中粮福临门大厦召开媒体沟通会。这也是中粮系“新帅”孙伊萍空降蒙牛之后,蒙牛首次正式与媒体面对面进行沟通。此前,对于媒体约访孙伊萍的要求,蒙牛方面多以孙“正处于了解蒙牛的阶段”婉拒采访。据透露,此次沟通会上,孙伊萍将介绍蒙牛的情况以及对产品安全的重视。

  今年4月12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总裁杨文俊两届任期已满,不再兼任总裁一职,继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总裁一职由中粮地产原副总经理孙伊萍接任。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宣告蒙牛告别了一个“时代”。(记者李静)

  ■ 小资料

  厚朴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厚朴基金是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2007年成立。该公司在海外设立、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25亿美元。

热词:

  • 晨曦
  • 接盘
  • 投资行为
  • 蒙牛乳业
  • 洋股东
  • 时代
  • 持股份
  • 第一大股东
  • 投资基金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