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供需关系看电力格局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煤炭价格出现回落以来,电力行业的利好接踵而至。先是火电企业受益煤炭价格下降或现业绩拐点;然后是水电企业将受益季节性枯丰交替、来水转向丰富,盈利有望改善;最后是核电受益稳增长政策的新项目加速启动,将进入新的建设期,电力板块内的几个重要子板块可谓利好频现。

  然而,工业用电量一直以来被看作是工业复苏的重要先行指标。在当前中国经济复苏迹象并不明显的背景下,难以放大的工业用电量会否与电力行业业绩增长形成冲突?在国民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电力行业的业绩拐点究竟来自哪里呢?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国家电网继主辅分离改革实施后,全国又有29个省份就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召开听证会,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招商证券的资深研究员彭全刚认为,阶梯电价一旦实施,用电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其实,今年1~4月份的用电数据已经显示出,未来中国经济转型期用电结构的变化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第一二产业用电增速明显下降,第一产业用电同比下降4.2%,第二产业同比增长3.7%,第三产业的用电增长12.5%,居民累计用电同比增长15.4%。可见,工业用电增速下滑,而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维持较快增长。在用电结构变化的过程中,阶梯电价将细化居民用电的结构性收费,对用电量更多、用电负荷更大的部分征收相对高昂的电费,就是通过经济杠杆限制过度用能、节约用能,销售电价开始归并电价种类,由市场定价,使电力行业最终走向市场。居民用电和第三产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经济杠杆的作用,将平抑工业用电增速下滑与电力行业业绩增长之间的矛盾。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表明,尽管用电负荷增速回落,但供需关系整体平稳。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缺口可能继续拉大。用电需求成为电力企业业绩的主要保障之一。1~4月份的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电网最高用电负荷59773万千瓦,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最高发电负荷61513万千瓦,同比增长7.8%,高于用电负荷增速2个百分点,电力供需关系整体平稳。大同证券蔡文彬认为,南方、华北、华中电网仍存在用电缺口,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电力紧张的局面仍将出现。

  针对不同类型的电力企业,业绩增长点各不相同。蔡文彬认为,由于过去的四年全球资源品价格上涨、国内电煤价格持续上涨,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大降。如今随着煤炭资源重组、产业集中度提升、国家放开合同煤管制,煤价“双轨制”时代已经结束,火电企业重新夺回煤电博弈主导权,盈利能力大升可期。日信投资赵越关注到,从5月单月的水电发电量看,同比增长高达31.02%,丰水期发电效应已经在水电企业中得到体现。

  如果前述问题还只是来自电力行业自身的供需和结构性特点,那么处于大的经济周期底部的电力行业又靠什么来维持业绩增速的回归呢?招商证券资深研究员彭全刚认为,未来5~10年,我国将进入经济结构转型期,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在经济下行通道中,由于煤炭下游需求减少、价格回落,电力行业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同时,电力行业电价黏滞性较强,电价短期内不会下调,用电量随经济下降有限,行业的整体盈利将明显改善。由此,“电力行业具备明显的逆周期性。”彭全刚认为。

热词:

  • 电力行业
  • 电力供需
  • 用电结构
  • 电力企业
  • 黏滞性
  • 电力体制改革
  • 电力板块
  • 华中电网
  • 用电量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