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记者体验北京租赁自行车 开卡过程被指太麻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朝阳门地铁站公共自行车停放点,一路人在查看公共自行车系统。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租赁自行车首日,记者体验开卡租车过程;开卡手续较多被指太麻烦

  昨天是北京试点租赁自行车首个工作日。记者找到租车点,从办卡、充值、租车、还车做了一次全程体验。

  数个网点尚未开卡服务

  昨天,记者按照公布的指定网点,来到三里屯街道办事处要求开通“一卡通”的租车功能,却扑了个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办理。随后致电朝阳门、东四街道办,得到同样回复。

  最后,记者在朝阳门地铁站东,找到一个网点可办理开卡服务。

  这个网点是一个电话亭大小的小隔间,桌子上摆着电脑、感应器等设备。里边有一名女工作人员。

  记者连续换了三张卡,最后一张背面右上角带有字母“C”的卡可以办理。工作人员解释说,带这个标志的新卡和旧版芯片不一样。如果市民没有新卡,需提前到“一卡通”发售网点购买,并需充值30元。

  开卡过程被指太麻烦

  工作人员靳小姐将记者的二代身份证和“一卡通”放在感应器上进行关联。

  这时,几位小伙子问是不是只有北京户口才可以,得到肯定答案后,他们互相看一眼便离开。

  在记者支付200元“诚信保证金”后,又签署一份合约和一份申请表,才办理成功。

  一位市民目睹记者办卡的过程后,嫌过程太麻烦。

  还车网点需提前查询

  紧邻办理网点,便是一排红白颜色的女式自行车,每辆车的车头,嵌在“车位”上。

  在每个“车位”前部,都有一个小屏幕,将IC卡放到屏幕上的刷卡区,跳出一行字,表示可以将车取走。车头的“钥匙”也已打开。工作人员说,夜间租赁点也不需看守。

  但是,租来的车要到哪里归还?网点虽然备有电子地图,但字号非常小,且无法打印。租车的市民只能向工作人员查问自己要去的地方有没有网点,非常不便。

  记者向北骑行约1公里,在东四十条地铁站口找到了一个网点。记者将车推到一个空车位上,很顺利地被吸了进去。随后,小屏幕上显示刷IC卡“结账”。由于不足一小时,屏幕提示为零元。整个还车的过程全部自助进行,仅需不到半分钟时间。

  新京报记者 温薷

  ■ 相关

  朝阳首日办卡130张

  昨日,东城、朝阳的6个办理网点,只有朝阳的两个网点当日能够办理开卡租车服务。

  据长城金点定位测控(北京)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下午5时,三里屯街道和朝阳门地铁站外的两个办卡点,共办理了130余张公共自行车卡,车辆出租170余次。

  昨日,东城的东四、朝阳门、天坛和龙潭街道的4个办理网点尚未启动。北京市燕鸿洲存车管理处表示,昨日他们和各街道进行沟通,4个网点今日可办理。(记者汤旸)

热词:

  • 卡点
  • 自行车停放
  • 一卡通
  • 车位
  • 租车
  • 北京户口
  • 网点
  • 结账
  • 钥匙
  • 租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