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正视“预期房价上涨”的预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丰慧

  近日,首都经贸大学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对30个省会城市以及大连、青岛等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5个城市居民对房价预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2个城市居民皆预期房价将会继续上涨,这意味着有超九成居民预期当地房价未来会出现上涨。

  这一调查结果令人担忧。“预期”作为经济学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其对经济个体的心理和行为影响非常之大,包括影响投资者的行为。就房地产市场来说,如果民众预期未来房价会走低,就会停止购买行为,使得房价快速回落;如果民众预期房价会走高,则无论是刚需还是投资投机性需求,都会加入到购买行列,助推房价上涨。

  具体到价格问题上,通过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改变购买者的预期,对价格涨跌非常重要,房价也是这样。

  去年初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变了民众认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的心理预期。此前,楼市调控经过几轮反复,房价依然非理性上涨。同时,一些开发商、地产中介和个别专家鼓吹房价“只涨不跌”,使得我国房地产市场好几年都处在“恐慌性购买”之中,房价过快上涨引起公众不安。去年初,中央出台调控政策严格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由火爆到平静,房价出现了由飞涨到慢涨再到停涨的积极变化。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被打破,市场出现房价将逐步回落的预期,这是难能可贵的。

  然而,近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些地方政府由于房地产税收减少、土地出让金下降,开始频繁做小动作,放水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谣言四起。这些“谣言”说“楼市调控政策要放松了”、“要依靠房地产救经济了”等等,结果导致排队购房、拼抢楼盘现象又在一线城市重现,土地市场重现的高溢价出让,交易量大幅增加,一些城市房价重拾升势。

  一旦市场预期房价将上涨,一旦多数居民预期未来房价将走高,将直接影响居民的购买行为。首先,观望一年多的刚性需求可能会喷涌而出,集中实施爆发式购买行为;其次,刚需集中购买将使得房价出现上涨,而投资投机性需求窥见有暴利可图后,也会使尽各种手段参与购买,这将推动房价继续上涨。35个城市中超九成居民预期当地房价未来会出现上涨,预示着楼市调控面临空前的考验。

  对此,有关部门不仅需要重申“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更应果断叫停一些地方政府明目张胆放松调控政策的行为。面对严峻的调控局面,一定要集中击倒那些放松楼市调控的伎俩和行为,才能真正让民众和市场重拾“调控决不动摇”的信心,确保楼市健康有序发展。

热词:

  • 房价过快
  • 房价会
  • 楼市
  • 房地产税收
  • 调控政策
  • 谣言
  • 认为房价
  • 房地产市场
  • 投机性需求
  • 只涨不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