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锂电池安全性忧虑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出现的几起与锂电池有关的事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其安全性的忧虑。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整体而言,国内锂电池的安全性、寿命等指标还不够完善,在锂电池的诸多应用领域中,汽车领域的应用尤其应该谨慎。

  日前,亿纬锂能(300014)锂电池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原因是锂亚电池老化试验室电池货架坍塌,引起电池爆炸,老化实验室着火;去年10月28日,该公司曾发生过类似的火灾事故,事故原因是处于“老化”试验工序的锂锰电池有单个电池未放稳而倾倒,导致短路起火,引发“老化房”内其他电池着火。近期深圳一起交通事故中,一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起火导致司机和两名乘客惨死。

  据了解,可充电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和碱性蓄电池两种。广泛被使用的镍镉(NiCd)、镍氢(NiMH)和锂离子(Li-Ion)电池都是碱性电池。由于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金属对加工、保存、使用等的环境要求非常高,所以锂电池长期没有得到应用。不过,锂电池同时具有能量高、寿命长等优点,随着数码产品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的广泛使用,锂离子电池凭借优异的性能在这类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在近年逐步向其他产品应用领域发展。

  浙江一家电池公司负责蓄电池研究的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能量较高,锂电池整体安全性不如铅酸电池,且国内锂电池在安全性、寿命等方面还不太成熟。”因此,其所在公司在锂电池应用方面比较谨慎。

  该负责人介绍,出于锂电池安全性的考虑,科研方面以后会考虑应用加热管理器、冷却器等装置,但出于体积管理等考虑,国内的汽车电池大多没有这方面的应用,一般以通风冷却为主。

  近期发生事故的电池都是体积偏大的锂电池,而之前也出现过笔记本、手机电池爆炸的个案。对此,上述电池研究负责人表示,在锂电池的应用中,手机、笔记本电池单体比较小,一般比较安全,那些体积大的——串联、并联比较多的电池,更容易发生事故,比如用于太阳能的蓄能电池、汽车电池等,“在大体积的电池中,汽车电池因为常常处在移动状态中,危险性更大。”

  记者昨日联系亿纬锂能证券部人士,他表示,公司锂亚电池本身不太容易燃烧、爆炸,主要是短路后的高温导致锂活跃,从而导致燃烧、爆炸。“不过爆炸并没有媒体描述的那么夸张。”该人士认为。

热词:

  • 锂电池
  • 汽车电池
  • 安全性
  • 镍镉
  • 可充电电池
  • 笔记本电池
  • 锂离子电池
  • 锰电池
  • 铅酸电池
  • 笔记本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