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神庙IPO:借壳上市惹争议 耕地或变地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中国证劵报报道,因借壳上市备受争议的财神庙如今面貌一新,香炉、功德箱等物件从曲江财神广场景区中消失,以“还俗”的方式与庙宇划清了界限。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赵公明故里周至县赵大村发现,曲江文旅圈地让大片耕地变为荒地,作为财神后人的村民土地流转收入每年只有650元,仅为原来收入的三十分之一。

  近一段时间,曲江文旅借壳ST长信(600706)引发关注,财神广场因为主打“财神庙”而成为最受争议的上市资产。

  据景区工作人员透露,关于财神广场宗教活动的议论让曲江文旅感到压力很大,上周突击进行了整顿,一切与宗教有关的内容全部取消,包括请香、烧香、功德箱和许愿等。

  曲江文旅的高管表示,在景区开发方面,曲江文旅收入主要包括门票和招商,随着财神广场取消宗教活动,游客会减少,景区内商铺收益也大幅下降,曲江文旅的收入会受到很大影响。

  据了解,财神广场开发之初,曲江文旅曾经想以老庙为基础兴建,不过由于文物保护和赵大村村民反对等原因才作罢。曲江文旅最终选择在远处的河滩处建造了如今的财神广场。

  从公交站走到财神老庙的路上,两侧是大片被铁丝网圈起来的土地,里面荒草丛生没有丝毫开发建设的痕迹。

  一位赵大村村民表示:“这里原来是我们的耕地,随着曲江来这里开发景区,都被以土地流转的名义转让了。当初说是兴建农博园,种植新品种的蔬菜,不过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荒废着”。

  如今居住在赵大村里的村民面临着“受穷”的境地。几位村民介绍,周至县号称猕猴桃之乡,虽然当地的耕地每人大概只有1亩,不过依靠种植业普遍生活宽裕。而曲江文旅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征用标准只有每亩地每年650元。

  曲江文旅有关人士介绍,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包括了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和观光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约460亩。然而,曲江文旅在楼观镇已经征用的土地远远超出了规划。据相关人士透露,大概已经达到了3000亩,是原规划的6倍,仅考虑土地溢价因素,曲江文旅已经获利不菲。这些计划外的土地,曲江文旅可能会围绕景区兴建房地产项目和休闲度假场所。

热词:

  • 财神庙
  • 耕地
  • 借壳上市
  • IPO
  • 财经
  • 还俗
  • 土地流转
  • 楼观
  • 老庙
  • 博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