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确定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吴成良)18日,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公布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防火墙承诺注资的金额。IMF总裁拉加德18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

  根据IMF公布的增资计划细节,共有12个国家跟进,在18日做出增资承诺。其中,中国承诺增资额为430亿美元,规模仅次于日本和德国。其他金砖国家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分别承诺增资100亿美元,南非承诺增资20亿美元。此外,哥伦比亚、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土耳其等18日也各自承诺向IMF增资一定的金额。

  “这些国家,不论大小,响应我们有关行动的呼吁,而且更多国家可能加入,我对它们以及它们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表示敬意。”拉加德在发自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的声明中说,在以上国家作出增资承诺之后,IMF获得的总增资额度达到4560亿美元,这将使其贷款能力增加一倍。

  在4月份于华盛顿举行的IMF春季会议上,二十国集团同意向IMF增资4300亿美元,建立应对金融危机的防火墙,但当时部分国家没有公布具体增资细节。

  12个国家最新承诺增资之后,加上此前承诺增资的国家,总计有37个IMF成员国参加向IMF增资的集体行动,这些成员国大约代表了IMF总份额的五分之三。拉加德称,这体现了IMF成员国对于确保该组织拥有充足资源履行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使命的广泛共识。

  但是,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IMF最大股东的美国没有参与增资计划。美国媒体分析,这其中主要缘由是在总统大选年美国党争激烈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难以获得国会有关向IMF增资的授权。

  IMF可用于贷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成员国认缴的本金,也就是所谓的份额。而最新的增资计划是要扩充其贷款能力。IMF说,新的资金将用于防范和应对危机,有潜在融资需求的所有成员国都可以从中申请借款。不过,鉴于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突出,外界认为,这笔资金首要的使用者将是欧元区国家。而欧元区成员国也是IMF增资计划的主要贡献者,它们承诺注资1500亿欧元,约合1980亿美元。

  IMF说,新建立的贷款资源将作为第二道防线,只有在份额资金和现有的“新借款安排”被大部分使用之后,才会被提取。申请借款的国家需要支付利息。IMF承诺保证成员国的利益和资金的安全。

热词:

  • 增资
  • IMF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拉加德
  • 欧元区
  • 防火墙
  • 国家主权
  • 党争
  • 大股东
  • 二十国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