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航天第一人毛利卫热烈祝贺神九与天宫对接成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神九与天宫对接成功,图为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天宫内部合照。

  中国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后,日本首位宇航员、有“航天第一人”之称的毛利卫6月19日接受书面采访时,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这一巨大进步表示由衷祝贺,并惊叹中国技术进步的速度。他期待中国不断取得航天新成就,为人类造福。

  据新华网报道,现任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的毛利卫认为,中国技术进步的速度令人惊叹。他说,中国未来将能在新的空间站进行各种实验,不断获得新发现,热切期待这些新发现作为人类的新睿智,能够为全人类共享。

  毛利卫说,特别期待中国航天员能够到日本科学未来馆,给日本的孩子们介绍太空开发的重要意义。此次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搭乘“神九”升空,对生活在亚洲的女性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他热切希望,刘洋能将此次的体验介绍给肩负着地球未来的孩子们。

  毛利卫指出,对全社会来说,科学技术今后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现在,我们面临着全球气候变暖、粮食危机等全球规模的课题,为了解决这些课题,日中两国有必要开展合作,大力振兴科学技术。

  毛利卫介绍说,科学未来馆一直与北京的中国科技馆进行人才交流,去年9月,中国科技馆的4名馆员受科学未来馆邀请到东京进行约一个月的交流。4名中国馆员在日本逗留期间,恰逢中国“中星一号A”卫星发射成功,毛利卫对他们自豪的表情至今印象深刻。

  他说,日本已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10年左右的实验,今后如果能与中国开展合作,进行太空实验,将是令人无比高兴的事情。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希望能够成为推进日中科学技术合作的新起点。

  毛利卫1948年生于北海道,在1992年和2000年两次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遨游太空,2000年10月就任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他对中国科技特别是航天技术的发展非常关注,曾为杨利伟实现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举办庆功会。他还担任中国科技馆顾问,为科技馆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毛利卫
  • 日本航天
  • 天宫
  • 航天事业
  • 热烈祝贺
  • 女航天员
  • 证券时报
  • 载人航天飞行
  • 载人飞船
  • 日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