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路设备认证门槛提高或利好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冯青

  6月19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铁路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拟对铁路信号控制软硬件、铁路牵引设备等产品认证的门槛进一步提高。

  《征求意见稿》指出,我国将对铁路信号控制软件及控制设备、铁路通信设备、铁路牵引供电设备等直接影响运输安全的铁路专用设备,实行产品认证制度。实行认证的产品目录由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和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制定。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意见稿》目前仍然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意味着未来对于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认证门槛将进一步提高,包括相关产品设备的进出口。目前公司所有的信号系统产品均通过了铁道部的质量认证,认证部门主要由铁路行业内部研究院所进行。”

  《征求意见稿》指出,我国生产铁路信号控制软件及控制设备、铁路通信设备、铁路牵引供电设备的企业,应当经过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许可,按国家规定标准检测、检验合格的专业生产、维修设备;有完善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一位铁路内部人士指出:“国务院去年12月底发布的"7·23"动车事故调查结论,由于该事故发生原因部分与通信信号有关。《意见稿》的出台旨在提高铁路信号及控制等设备行业的整体安全性和质量标准。”

  《征求意见稿》提及,未来铁路建设工程施工单位应对工程施工质量负责。工程施工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及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其承包的建设工程或者采购的物资设备质量负责。

  鼎汉科技(300011.SZ)证券事务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作为铁路电源设备民营企业龙头,此前公司曾参与了铁道部的质量安全标准制定以及产品认证。铁路行业按照不同产品进行认证,并制定相关的质量标准。在电源设备领域,中国的电网稳定性和国外不同,因此在产品认证和制定标准时,主要参考了中国的铁路行业现状。在相关产品采购时,主要采取总包-分包的模式进行,总承包商以及相关的下游分包商均需要符合产品认证标准。《意见稿》的出台,对于品牌和质量标准较高的上市公司来说是利好消息。”

  记者获悉,目前涉及铁路信号控制软件及控制设备等的上市公司还包括辉煌科技(002296.SZ)、世纪瑞尔(300150.SZ)、特锐德(300001.SZ)、佳讯飞鸿(300213.SZ)、远望谷(0021561.SZ)等。

  铁道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2年,我国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的建设投资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08%。“十一五”期间,铁道部针对铁路信号和通信系统的投资将为450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铁路专用设备
  • 征求意见稿
  • 铁路行业
  • 上市公司
  • 鼎汉
  • 铁路信号
  • 铁路设备
  • 意见稿
  • 设备行业
  • 铁路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