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时报解读:明天控股入主ST明科和西水股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告主要内容:

  19日晚西水股份(600291)和ST明科(600091)双双发布公告,18日收到控股股东正元投资通知,正元投资股权结构、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明天控股受让捷信泰、济南盛讯分别持有的正元投资26%股权和10%股权后,直接持有正元投资36%的股权,成为正元投资第一大股东,明天控股将成为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背景:

  此前,捷信泰贸易、济南盛讯、上海科实分别持有正元投资26%、10%、30%股权,上海科实为正元投资的第一大股东。根据转让协议,明天控股收购捷信泰持有的正元投资26%股权价款为3.48亿元;收购济南盛讯持有的10%股权价款为1.34亿元;合计总价款为4.82亿元。明天控股从而超过上海科实成为正元投资第一大股东。

  明天控股成立于1999年9月,注册资本5亿元。股东为肖卫华、苗文政、杜云发、王玲芬、温金娥、张云梅、段新连、张香梅。其中,肖卫华为第一大股东,持有明天控股17%的股权。

  正元投资通过北京新天地和上海德莱科技间接持有西水股份23.34%股权,是西水股份的控股股东。同时正元投资持有ST明科15%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分析:

  此次明天控股成为西水股份和ST明科的控制人,这也是时隔四年,明天控股再次入主ST明科。早在2008年,ST明科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当时公告显示,明天控股将间接持有的ST明科股权转让给正元投资,正元投资成为ST明科的控股股东。而现在,明天控股通过股权收购方式,重新成为ST明科的间接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ST明科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发生后,因为受到化工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低迷、成本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加之生产设备严重落后、冗员负担沉重以及当地的安全、环保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的化工主业在2009年全面停产,公司股票面临退市风险。

  业内分析,此次明天控股的回归或许与ST明科近几年的变化及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关系。首先,从财报看,公司除已停产的化工业务外,尚持有泰山能源、荣联投资、丽江德润等诸多煤炭、地产优质资产:泰山能源已经为公司提供了多年的连续收益,而荣联投资、丽江德润的能源、地产储备在后期也具备长线看好潜力;其次,ST明科对包括化工资产在内的不良资产进行了逐步剥离,截至2011年末,公司员工已经有70%得到安置,剩余员工的安置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ST
  • 明科
  • 控股股东
  • 西水股份
  • 正元
  • 退市风险
  • 第一大股东
  • 证券时报
  • 实际控制人
  • 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