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应做好应对品种创新加速的准备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快了期货新品种上市的步伐。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原油期货筹备至今,已初步形成包括国际平台、基准油、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等内容的原则性框架。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国债期货已基本完成合约规则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上市指日可待。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焦煤期货将于近期获批,鸡蛋、生猪及纤维板等品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玻璃期货上市已基本完成筹备工作,上市已被提上日程,油菜籽、菜粕、土豆等品种的上市也在积极准备中。

  一批相关大宗农产品、战略性期货品种的密集上市,无疑将大大拓展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要使这些新品种上市后尽快发挥市场功能,服务相关实体产业,则需要期货行业各方齐心协力来精心培育。为了跟上品种创新的步伐,期货公司亟需在制度建设、人才储备、产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实力,交易所则应给予期货公司全方位的支持,共同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期货公司应加强新品种研发

  “一个新品种的上市,会相应增加一个需要期货市场服务的产业。”银河期货哈尔滨营业部总经理马明旺认为,迅速扩大的产业范围,对期货公司的研发实力和产业服务能力是一个考验。

  一位市场人士直言,当前国内大多数期货公司并不具备随时为新产业领域提供服务的研究实力和服务能力。“研发方面,除了极少数大型期货公司外,大部分期货公司在新品种研究上的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很多公司还没有开始为玻璃、鸡蛋、纤维板等新品种的上市准备专业人才”。

  “熟悉一个新品种并对其相关产业有一定深入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只有期货公司的研究人员深入到产业链中去慢慢体验和积累,才能真正认识这个产业,才有资格、有能力为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期货服务。”马明旺认为,当务之急,期货公司应加快人才储备,加大在相关产业研究方面的投入,尽快提升自身的产业研发实力和产业服务能力,以应对新品种的密集上市。

  交易所应给予期货公司大力支持

  “在期货公司提升自身研发实力和产业服务能力的同时,期货交易所也应给予期货公司全方位的积极支持。”马明旺认为,期货公司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的“排头兵”,只有期货公司具备了服务新品种相关产业的能力,才能使该品种的期现货市场有机结合在一起,达到双赢的效果。

  期货交易所拥有期货公司难以比拟的人才、资金和技术资源,对新品种相关产业的研究更是走在期货公司的前头,在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交易所应在新品种研究、市场开发、产业服务、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方面给予期货公司全方位的支持。”一位期货行业人士表示,在新品种上市前后,交易所可以就新品种及其产业链相关知识对期货公司研究人员进行短期封闭培训,也可以通过举办新品种产业大会或者产业链调研活动,帮助期货公司熟悉新产业,为期货公司和相关产业企业“牵线搭桥”。

  “在新品种市场推广和宣传上,交易所可以更多地给期货公司以财力支持。”上述人士表示,交易所还可以考虑通过减免新品种交易手续费等方式,支持期货公司在新品种上的市场开发。(姚宜兵)

热词:

  • 期货公司
  • 国债期货
  • 品种创新
  • 市场人士
  • 市场功能
  • 市场推广
  • 我国期货
  • 期货市场
  • 排头兵
  • 期货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