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国内航企亏损13.7亿元 飞机票比的票便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5月国内航企亏损13.7亿元。国际航协称,航空业虽是世界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但盈利并不理想。有航企人士称,纽约—北京经济舱每公里平均收费7美分,而北京的出租车每公里2元,4人同乘,平均每人每公里7.85美分,乘飞机比出租车还要便宜。(《新京报》6月19日) 

  中国航空业一直在快速发展,但又一直不景气,至少,从这些年国家不断给航空业的补贴上看,航空业的利润率不高。但航企人士泡制一个所谓“收费低于出租论”,则未免有些为哭穷而哭穷。怎么看,这都让人想起“两桶油”最惯用的手法,即一旦利润率下降,便千方百计地嚷嚷局部亏损,从而或拿到国家补贴,或拿到涨价的批文。航企人士此番哭诉,恐怕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当航企人士拿航空业与出租车业比较时,他们只进行单一的里程数收益比较,却忘记对比航空业与出租车业各自的整体收入。最近一家网站招聘航空专业学生的广告中,就直言不讳地称,其招收的空乘、海乘、飞行员、空姐等的平均年薪在10万元至60万元之间。试问,年薪能过10万元的出租车司机有多少?

  这里涉及的另一层问题是,航空业的人工成本究竟是多少?似乎无人对此进行过专项调查,但资料显示,2011年国内人均GDP在3.5万元左右,那位航企人士如果真的哭穷,不妨拿出一个航空业从业者的人均收入数据来,让大家看看航空业的人均收入在社会各行业的排序,这样不就一目了然了?

  行业人均收入从来就是个敏感话题,收入高的行业从来就不愿披露相关数据,航企人士要真想证明航空业的不景气,那就不能只简单地与出租车行业进行里程收益的比较,更要与出租车行业进行人均收入的比较。

  诚然,与出租车行业一样,航空业的利润率一直与国际油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航空业不能利润率一降低,就满世界地诉说自己的委屈,而不考虑如何在内部开源节流,在管理上下更多工夫。过于依赖国家的政策与补贴,而不是靠优质的管理与服务增加利润,这样的企业恐怕永远没有真正的竞争力。这不仅仅是航空业的通病,也是几乎所有垄断企业的一个通病。

热词:

  • 航空业
  • 亏损
  • 飞机票
  • 人均收入
  • 新京报
  • 里程数
  • 招收
  • 飞行员
  • 油价
  • 国际航协
  •